上海证券报:结构性行情还能继续

来源:新华网
2016-06-14 14:17:06

受英国脱欧概率上升影响,加上近期A股已形成局部性趋势上涨,昨日避险情绪再次集中释放,两市股指大幅下跌。但我们认为,不管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如何,A股是否纳入MSCI,结构性行情还会持续。

伴随股市波动的,是投资者的情绪曲线。时间一晃,去年A股见顶5178点至今已是一周年。一年前,要看空并不容易,需要找好多理由,也不容易找,但找着了,又不符合逻辑。一年后,投资者心态上出现逆转,现在,要看多并不容易,需要找好多理由,也不容易找,即使找着了,又不符合逻辑。

那么,当前的投资逻辑又是什么呢?因经济增长模式发生转变,转向供给侧改革、新产业协调并进的模式,强调效率和质量,完全要转向盈利增长驱动的中大级别行情,中长期内估计难于出现。不过,投资者对L形经济增长趋势的认同,就会稳定预期收益率,风险偏好也会稳中趋升,从而形成众多脉冲式或阶段性行情,今年以来的行情就显著体现出这一特征。市场总是聪明的,领先股群体就集中聚焦于盈利增长且产业前景乐观的领域。

焦点最集中的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今年以来,投资焦点持续聚集于景气上升最明确的上游材料股。从股价运行趋势看,锂电材料股整体已处于趋势交易状态。近期已进一步挖掘出锂电设备股,像科恒股份、华中数控、澳洋顺昌;其次是对三元锂电材料股的追捧,当升科技、天赐材料不断创新高。基于趋势交易的估值比较,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多氟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几个中大市值股,像多氟多,创出历史新高实施除权后出现巨量换手,从历史经验看,接下来的运行方向十分敏感,基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会维持数年,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若多氟多这样的全产业链领先股,能够持续向上填权,那么就会直接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品种整体再上台阶。有利的是,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下游品种并没有集体补涨,因此,领先股再上台阶的概率并不小。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不只是电动车(动力电池),更是智能汽车。汽车电子、自动驾驶都涉及巨大的产业链。比如汽车电子领域持续布局的中航光电,早就切入新能源汽车连接器等领域,其业绩和估值可支持创历史新高。自动驾驶则是全球IT巨头争夺的领域,两条技术路线都离不开数字地图,四维图新近期也收购杰发科技(芯片),布局自动驾驶领域的趋势明确。当然,汽车电子、自动驾驶都离不开芯片,如大唐电信很早就布局汽车电子芯片。特别是,半导体产业也隐含着新一轮景气中周期。换言之,新能源汽车与新一代信息产业的景气周期叠加,以硬件创新突破为核心,包括OLED(柔性显示)、语音交互(智能音箱)等,这些都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消费体验,如语音交互最大的应用场景除了智能家居外,最重要的领域就是汽车,如歌尔声学、科大讯飞等中大市值领导型企业,其估值定位一旦得到市场认可,就会直接引领大盘重心上移。

一年前,上证指数开始跌穿60日均线,随后改变了中长期上涨趋势。现在,上证指数继续受制于60日均线,悲观情绪还在持续强化。不过,趋势逆转的领先股数量不断增加,形成景气上升拐点的子领域持续增多,此时的调整或急跌,最有可能带来市场新的上升拐点。

原标题:上海证券报:结构性行情还能继续

上海证券报:结构性行情还能继续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