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重写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清单

来源:新华网
2016-06-14 14:17:06

当上证报记者上周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见到克罗地亚女孩Krsana Sepic时,她正在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来自她们国家的天然海绵,“这是一种天然的再生资源。”虽然只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她已经学习了一年多的中文,中国市场对她而言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Krsana Sepic告诉我们:“克罗地亚和中国有着很近的关系,中国人对任何事物也都持有着开放的态度,我们都很喜爱中国。”

在8日至12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有诸多像这位克罗地亚女孩一样忙碌的身影。他们主要来自于中东欧地区的16个国家。今年6月,这些国家的贸易商及高官们再度齐聚宁波,参加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

伴随会议的举行,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经贸关系也在进一步升温,双方的合作清单硕果累累。

贸易结构正优化升级

本月9日,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本次会议围绕“立足新起点,开创‘16+1’经贸合作新局面”这一主题,就扩大双方贸易和投资、推进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创新融资模式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领域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据与会各国共同发表的《宁波宣言》,各方同意,将在电子商务及交通基础设施建等领域进行合作,中欧陆海快线和中欧班列建设有助于促进欧洲互联互通建设。此外,各方认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工业、科技合作和装备制造领域富有潜力,双方将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方面加强合作,同时还将建立投资合作基金及即将设立的“16+1”金融公司,以助力双方在基础设施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的数据,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56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28%,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领域不断拓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通信、物流商贸、新能源、金融、农业等诸多领域。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过12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等多个领域。

在10日上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省(州)市长论坛上,产能合作便是热门话题之一。宁波市代市长唐一军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可持续的贸易伙伴关系和良好合作关系,需要加强规划对接,确定合作目标;拓展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构筑交流平台,做大合作蛋糕;开展人文交流,增进互信了解。

“一带一路”战略带来一个个项目

在首次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副产品和轻工产品企业对接会上,中方200余名采购商和中东欧100多家参展商进行了充分洽谈对接。中东欧国家的有关部门和企业推介243个投资项目,涉及房地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机械制造、物流等领域。

2014年以来,宁波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承办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活动为契机,推动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务实合作,在经贸与人文领域都取得了积极成效。2015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总额达22.33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宁波市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设立企业41家,核准中方投资额1.9亿美元;中东欧国家也在宁波市设立投资项目77个,实际外资6658万美元。

今年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举行期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和地区合作继续升温。在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企业对接会上,中外客商率先用实际行动传递了这种合作热情。

记者获悉,来自中东欧国家60余家参展商,80多家宁波保税区进口代理商携带食品、酒类、奶制品、农副产品、化妆品等五大类1000多种样品进场设摊,与广东、河南、江苏、福建、北京、上海、天津、陕西等22个省(市)350多家采购商以及宁波零售餐饮企业进行现场洽谈对接。

其中匈牙利葡萄酒和橄榄油、波兰玛瑙和琥珀、保加利亚乳制品和玫瑰制品、捷克水晶、斯洛伐克饮料均受到国内采购商的青睐。波黑、马其顿、斯洛文尼亚三国的食品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据初步统计,本次对接会共成交和达成商品采购意向2600万美元。

第十八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浙洽会”)是本届中东欧博览会的另一大重点内容。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洪涛披露,本届浙洽会将举办7场签约活动,涉及总投资1520亿元。本届浙洽会浙江全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698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9个,总投资168亿元;内资项目9个,总投资530亿元。(宋薇萍 王宙洁)

原标题:“一带一路”重写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清单

“一带一路”重写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清单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