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预测:中国将成全球最大电影票房市场

来源:新华网
2016-06-14 14:17:06

6月13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2020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以下简称“展望”)预测,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的收入将在未来五年内实现4.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从2015年的1.72万亿美元上升到2020年的2.14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和印度将成为未来主要市场,预计2015-2020年中国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9%。

报告显示,中国娱乐媒体行业在互联网广告、电影业和视频游戏这三个领域的发展动力强劲,预计其今后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是13.9%、18.9%和7.4%。2017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电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国家,年收入达103亿美元。

互联网广告收入首次超越广播电视

据悉,中国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互联网广告市场,2015年行业收入232亿美元,2020年将达到446亿美元。2015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占全球该行业总收入的29%,到2020年其份额将增至31.9%。

《展望》指出,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在2015年首次超越了电视广告收入,互联网广告占比60%,预计2020年将达到70%。报告还预测,全球全球互联网广告收入将在2017年首次超越广播电视广告。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指出,热衷于科技的人群不断壮大,推动互联网成为广告的主流媒介。“中国尚有过半数家庭没有宽带接入,意味着市场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又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的移动产业成为付费搜索最具活力的增长平台,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互联网广告在移动端的收入,将从2015年的23.3亿美元升至2020年的71.2亿美元。

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或达150亿美元

电影娱乐行业是中国市场另一个增速颇快的领域。根据《展望》的分析,至2017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电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国家,年收入达103亿美元,到2020年将进一步增至150.8亿美元。

报告预测,今后五年中国电影娱乐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9.1%,远高于同期的全球数据(5.97%)。至2020年,中国投放在电影的广告收入将达到1.6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5%。

从国产本土电影和外国进口电影票房的分别占比来看,2015年中国本土电影票房收入超过270亿元人民币,进口电影约为170亿元人民币。顺应本土电影制作的燎原之势,中国影院的规模在不断升级。

“我们观察到,中国的电影娱乐行业将在今后五年中持续发展。高质量的本土电影正在获得更多的融资,而海外电影引进的配额制也在一定意义上扶植了本土电影。”普华永道香港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邱丽婷表示,但中国的人均电影屏幕数量远远低于美国,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中国影院在以平均每天新增15块荧幕的速度扩大。这种供需两旺的局面无疑会大举推动行业的增长。

虚拟现实和在线支付推动游戏产业发展

报告发现,中国的视频游戏行业总收入将从2015年的89亿美元上升至2020年的128.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7.4%。其中,虚拟现实和在线支付业务模式的扩张成为未来游戏产业的发展支柱。2015年,在线支付游戏总收入已经超过实体游戏,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的这一类别收入将跻身全球前三。

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视频游戏收入市场,其游戏行业呈现出的发展趋势各有不同。未来五年中,数字及在线游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的提升预期分别为6.6%和7%。与此同时,电子竞技已成为一些企业的投入新方向。记者 彭琳

原标题:普华永道预测:中国将成全球最大电影票房市场

普华永道预测:中国将成全球最大电影票房市场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