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纽约最小的博物馆 15个架子放置200多件展品

来源:中国网
2016-06-14 14:17:06

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两三平方米能干什么?

开个食品摊儿?做个流动图书馆?

这些都不错,可是纽约客们还有更好的点子。

2012年,亚历克斯·卡尔曼和两位朋友一道,将一个电梯坑道改造成一间迷你博物馆。

这家博物馆位于纽约一条散发着工业时代气息的小巷考特兰巷上,如果不加注意,人们很容易就会忽略它的存在。若大门没有打开,博物馆的外观就是两扇非常普通的铁门,只不过上面开了3个小窗。但如果行人将目光投入门内,就会发现一个别样的世界。

“这也是博物馆的意趣之一,”卡尔曼说,它提醒大家应对我们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

博物馆的展品每年都会大规模更换一次,今年已经进入第五季。小小的空间虽然只能容纳两三个人,却紧凑地把200多件物品归置在了15个架子上,每个架子都自成一个主题。和往年一样,今年博物馆展出的也都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小玩意儿,它们都是卡尔曼通过私人关系获得,而且都有一段故事。

比如今年的展览主题之一是“移民的个人物品”,搜集了一些从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发现的毛毯和书包等,记录了移民过程中的艰难与危险;另一个展览主题下是一系列出自2000年左右的唐纳德·特朗普品牌商品,如今特朗普已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回看的确别有一番乐趣。

谈起创建迷你博物馆的初衷,卡尔曼说:“我们想把博物馆作为一个了解我们所居住的世界的地方。”

2015年,卡尔曼在距迷你博物馆几步之外的地方又开了一个展览点,目前这个展点正在展出的是“未来的阿勒颇”,占地1平方米左右。

这是一个由14岁叙利亚男孩穆罕默德·库泰什手工制作的模型。库泰什从小就希望成为一名雕塑家,看着自己的故乡阿勒颇在战火中成为废墟,他利用手边可以搜罗到的纸盒、木板、海绵等日常用品,搭建了自己梦想中的家园。

卡尔曼说,他的博物馆一直寻求的是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物件,能够表达人文的物品,而不是一般博物馆看中的珍宝。

据卡尔曼介绍,博物馆每周末接待300多位参观者。他们当中有些人纯粹是路过,有些人则是通过口口相传而来。

记者探访当天正值工作日,博物馆比较冷清,但仍有一位纽约当地的摄影师带着朋友前来参观。

“我感觉这座博物馆和纽约善用空间的精神非常契合,”摄影师詹姆斯·梅尔说,你可以就在路旁,就在人们路过的什么地方搭建一座博物馆。它里面有我们纽约的神韵,对游客是非常不错的体验。(新华社记者袁悦)

原标题:探访纽约最小的博物馆 15个架子放置200多件展品

探访纽约最小的博物馆 15个架子放置200多件展品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