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制度成本依然较高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14 14:17:06

发改委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制度成本依然较高

中国网财经6月14日讯 今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回答今年前5个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提问时表示,目前在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方面还存在政策制定落实、政府管理服务、市场环境建设、企业自身发展四方面的问题。

李朴民详细介绍称,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但有些要求没有完全落实或者说没有完全落地。有些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的细则,没有相应的协调措施和配套措施。实际执行中没有把实惠落到民营企业身上。

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国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了很多审批事项,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和环节,企业总体反映是好的。但是目前办企业、搞投资面临的制度成本依然比较高,比如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仍然不少,审批时间仍然较长,有的审批标准不统一,互为前置条件,审批事项下放后,一些基层部门有的不愿意接,有的接不好。

在市场环境建设方面,不少企业普遍感到,土地贵、房租贵、税费高、人力成本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紧张。

在企业自身发展方面,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转型升级方面的储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这是在督查中发现的一些主要问题。

李朴民表示,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又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举措。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的契机,全面梳理既有政策落实情况,评估政策实施成效,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完善,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李朴民在谈及具体措施时表示,第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第二,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第三,有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推进“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资回报。扎实开展“去产能”,推动民企转型发展。全力推动“双创”,激发民企创业投资活力,有效引导民企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带动作用,发挥PPP模式的撬动作用、投资信息服务平台的引导作用。

原标题:发改委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制度成本依然较高

发改委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制度成本依然较高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