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2月前丢身份证 如今糊里糊涂成法人代表

作者:杨杨 来源:银川晚报
2016-06-14 13:48:39

小何身份证丢失了2个月,一家银行打来电话称,她成了一家贸易公司的法人代表,这是怎么回事?

家住兴庆区的小何今年22岁,是一家医院的护士。今年4月初,她丢失了身份证。“丢失后我就去补办了身份证。6月8日,我接到银行打来电话核实信息,一问才知道,有人用我的身份信息注册了一家公司,要在银行开临时户,但我本人没有到场,银行就打电话核实。”

小何说,她随后在工商企业信息查询系统查到了这家公司的基本信息。记者看到,系统显示小何是法定代表人,公司注册资本为580万元,公司成立日期为2016年6月6日。公司的经营范围没有明确的要求。

6月12日上午,记者找到了该公司注册地址,敲门多次无人应答。旁边的住户称,从来没见过有人进出。

记者随后来到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据该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办理营业执照,本人可以不用亲自到场,只要手续材料齐全,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以前也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方法解决,一是报案,找到冒用的人;二是进行民事诉讼,由法院裁决。”

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田律师告诉记者,《居民身份证法》也明确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本报记者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