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评出23件全国优秀侦查活动监督

作者:梁捷 来源:光明网
2016-06-14 13:48:39

光明网讯(记者梁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侦查活动监督案件评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案刑讯逼供监督案件”等23件案件上榜。上榜案件均为侦查机关采纳监督纠正意见,及时纠正其侦查违法行为;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通过监督得到了解决;通过个案监督规范了执法行为;一些案件避免了冤假错案和错捕的发生。

据介绍,这23件优秀侦查活动监督案件包括几种监督情形:非法证据排除11件;监督超期羁押3件;监督非法取证2件;监督侦查机关怠于侦查2件;监督违法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件;监督不当变更强制措施1件;监督违法没收保证金1件;监督侵害未成年诉讼参与人权利1件。

据悉,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加强了对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严重违法侦查行为和适用强制性侦查措施严重违法的监督。2013年至2015年,各级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共向侦查机关提出书面纠正违法合计88811件次,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2013年各级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共向侦查机关提出书面纠正违法37684件次,2014年30452件次,2015年20675件次,为保障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促进侦查机关严格规范执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