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教师坚守小学 十年如一日从未缺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14 08:10:19

在云南省的大山深处,有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代课教师,他怀着对山里孩子的那份炙热情怀,克服一切困难,帮助一批批山里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虽是代课老师,但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丝毫不减。带着村民的信任、家人的理解、学生的期盼,他用残缺的双臂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平凡而伟大的人生。他就是云南省昭通市长安镇安乐村大山小学的无臂代课老师江声发。

断臂教师坚守小学 十年如一日从未缺课

  江声发用嘴翻阅书本

为抢修电线 优秀青年痛失双臂

现年43岁的江声发是大山村民小组的一名共产党员。“年青的时候,他各方面都很优秀,又有文化,村党支部就发展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村民组组长江先顶说。然而,1996年冬天的一次意外,彻底改变了江声发的人生。那年,就在临近春节的时候,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将村子里的高压电线全部压断了。江声发为了抢修电线被高压电击成重伤,不幸失去了双臂。遭遇这次意外,让江声发一家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妻子出走、母亲去世、孩子嗷嗷待哺,七尺男儿昂首无泪向苍天!他曾有过寻短见的念头,但是看着尚且年幼的孩子,他告诉自己,一定要顽强地活下去。

为了生活、为了孩子,江声发曾经一度放下尊严到外地乞讨。他把年幼的儿子托付给哥嫂们照看后,将一个布袋挂在自己的脖子上,走到附近村镇乞讨去了。但乞讨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渐渐的,江声发觉得,自己不能这样一直过着乞讨的生活,人活着就要有活着的样子,要靠自己的劳动来生活,而不是博取别人的同情和施舍。“孩子一天天长大了,也慢慢懂事了,我不能让孩子知道自己是个乞丐的儿子。”出于作父亲的自尊,江声发回到了大山村。从此,大山般坚毅的品质在这个男人身上流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