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海滩发现超级细菌 感染后死亡率高达50%

来源:北京青年网
2016-06-14 08:10:19

有研究人员抽取里约热内卢附近海滩的水体和沙土样本进行检测(1 /1张)

里约海滩发现超级细菌 感染后死亡率高达50%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媒体报道称,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8月5日开幕前卫生问题频发,除寨卡病毒肆虐之外,英国路透社最新披露的两份最新研究报告称,即将举办游泳、帆船、划艇和独木舟等赛事的海湾和湖含有大量具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警告,受超级细菌感染后,死亡率或高达50%。

有海滩将举行奥运赛事

这两份最新报告中,第一份由美国的科学家撰写,内容基于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在五个海滩收集的10个水质样本。化验结果显示,博塔福古湾含有最多超级细菌,收集的样本皆呈阳性反应。帆船项目所在的弗拉门戈海滩的9成样本有菌,而举行三项全能赛事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亦有10%样本有菌。另一份由巴西政府管辖下的实验室发表报告指出,罗德里古-迪弗雷塔斯湖及多条流入瓜纳巴拉湾的河流均发现超级细菌。

美国微生物学会下月将公布这项研究。据报道,这些细菌本来只在医院范围内才能找到,疑是污水经排水渠道直接排入河流和海洋所致。据报道称,这种超级细菌可潜伏体内攻击免疫系统。

超级细菌易潜伏人体内

里约市政府2009年申奥时,曾高调承诺进行水道洁净工程,因此赢得奥运会主办权,而这两份报告证明其有关承诺并未兑现。

负责研究的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学者皮康表示,市区卫生设备欠佳,导致海滩受污染。此外,亦有学者认为,当地医院和住户随意弃置垃圾,导致排水管道、河流受到污染,令原本局限于医院的超级细菌在全市蔓延。

据悉,超级细菌可导致脑膜炎、血管感染、泌尿系统、肠胃、肺部等器官疾病。学者指出,超级细菌会长期潜伏在体内,待受感染者患病变得虚弱时,攻击人体免疫系统。超级细菌亦会影响其他无害的普通细菌,令它们变得具有抗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