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司机穿高跟鞋开公交被投诉 公司:2-3厘米不算

作者:汤小均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6-14 07:57:18

投诉

行驶中的公交车,女驾驶员穿着的是一双白色高跟鞋

懵了

公司回复:2~3厘米左右的跟不属于违规

疑惑

开车能穿高跟鞋?多高的鞋跟算高跟鞋?

解释

法律并无相关规定,但穿高跟鞋驾驶属于妨碍安全驾驶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绵阳一公交女司机穿高跟鞋开车,向公交公司投诉后被告知2~3厘米不算高跟鞋。对于这个回答,网友表示“有点懵”。

那么,几厘米以上才算高跟鞋?对此,成都商报记者从绵阳交警获悉,目前国家并没有对此进行统一具体认定,只是部分地方有相关规定。不过,目前很多地方交警部门均认为穿高跟鞋开车属于妨碍安全驾驶,将被扣2分罚50元。

昨日,绵阳市公交集团经调查后告诉记者,他们经过多方查询,虽然关于高跟鞋没有明确标准,但网上有人说4厘米以上算高跟。而当事女司机的高跟鞋为4.5厘米,目前已被扣2分内部考核分。

网友投诉

女司机穿高跟鞋开公交

公司:2~3厘米不算高跟鞋

6月6日,网友zhenlei520发布了一条名为《投诉绵阳公交车女司机穿高跟鞋驾驶,投诉得到答案有点懵》的帖子,引起了网友围观。

帖子原文称:这是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如图可见(右图),女驾驶员穿着的是一双白色高跟鞋,为什么我会看到?并不是因为我是变态。而是很困的楼主,在睡觉的时候连续中了几个急刹车,所以才特别留意了一下驾驶员。这么高的跟对于刚从驾校出来的我,觉得是属于违规了,果断打电话(向公交公司)投诉。结果是,2~3厘米左右的(鞋)跟不属于违规,好的,我今天终于又学到了科(目)一和科(目)四没有注意的内容了。到底是不是这样?求朋友们验证。公交车上其他乘客的安全谁来保障,每次公交车司机发车的时候,站长负责人的职责是什么?该做什么?求满足楼主这个十万个为什么。

6月8日,绵阳市公交集团在网络上进行回复: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核实后按照相关制度对该驾驶员予以处理。同时我们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对驾驶员的管理和教育。感谢您对我们的监督!

交警介绍

穿高跟鞋开车

属于妨碍安全驾驶 将被扣2分罚50元

网帖引来围观的同时,也引发很多人的一个疑惑:到底开车能不能穿高跟鞋?多高的鞋跟才算高跟鞋?

绵阳一名交警介绍,穿高跟鞋开车,踩刹车和油门时可能出现踩不下去、抬不起来的情况,完全不适合开车。绵阳一名有10余年驾驶经验的女司机董女士表示,穿高跟鞋开车,最主要是踩刹车时容易出现踩不下去,或要使劲才能踩下去的情况,很难做到对车辆的自由控制。

那么,到底几厘米的跟才算高跟鞋?12日,绵阳一名交警介绍,目前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记者随后查询发现,四川也没有类似的地方条例规定。绵阳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法律并无相关规定,但是穿高跟鞋驾驶与开车抽烟、耍手机等一样,目前普遍被交警部门认为属于妨碍安全驾驶,将被扣2分罚50元。

成都商报记者在网上查询获悉,2013年湖南《三湘都市报》曾报道过一起公交女司机穿高跟鞋开车的相同案例,报道中,长沙交警介绍,“穿拖鞋、4厘米以上高跟鞋或者赤脚驾车,与开车拨打电话一样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这也是少有的对高跟鞋鞋跟高度做介绍的案例。此外,2010年5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中,其第五章第三十条第(八)项也规定:不得有穿拖鞋、穿跟高四厘米以上高跟鞋或者赤脚、吸烟和手持电话进行通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13日,记者又联系了四川西部鞋都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业务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就他们行业内的理解,2厘米以上都算高跟鞋,按照行业习惯,常见的高跟鞋一般是分作2至6厘米和6至8厘米两个界限,其中又分为粗跟、细跟等。

公司调查

女司机鞋跟达4.5厘米

已对其处以扣2分考核分的处理

既然并无明确规定,那么在回复网友投诉时,绵阳市公交集团为何最先说2~3厘米不算高跟呢?绵阳市公交集团质量服务部负责人表示,公司实行二级管理,乘客最先投诉到了公交车所属的绵阳公交集团一总站,工作人员并不清楚情况,回答有点草率。

12日,绵阳市公交集团安全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公司明确规定了司机不能穿高跟鞋、拖鞋等开车,但并没有规定几厘米高才算高跟鞋。他们通过网上查询,最终决定以鞋跟达4厘米来定性。

“我们让司机拿出了当时穿的鞋子,经过测量,鞋跟为4.5厘米,根据内部规定,已对其处以扣2分考核分的处理。扣除考核分,即年终奖等都会受到影响。”绵阳市公交集团质量服务部负责人说。

新闻多一点/

穿什么鞋开车最危险?

人字拖危险指数爆十星

湖南高速交警的事故统计显示,穿以下几种鞋子开车会增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松糕鞋:危险指数 5颗★

没脚感,不适合开车。

人字拖:危险指数 10颗★

极易出现鞋子滑落的情况,紧急情况下难以处理,压根不能开车。

洞洞鞋:危险指数 3颗★

鞋面过宽,在踩刹车或油门时易被卡住,引发事故,不适合开车。

马丁靴:危险指数 5颗★

鞋底太厚太宽,踩刹车时有可能连累到油门,造成车辆失控,非常不适合开车。

细高跟:危险指数 8颗★

踩刹车和油门时可能出现踩不下去、抬不起来的情况,完全不适合开车。

爱美的女士在驾车时,一定要在车内备一双平底鞋,这样控制刹车和油门比较灵便。另外,换下高跟鞋后,切记不要将鞋放在驾驶座下或驾驶座旁,以防鞋子滚至制动踏板下。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