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生干上列车“掏粪工” 一天洗4次澡

来源:环球网
2016-06-14 07:24:51

“火车马上到站了,卫生间停止使用。”坐过普通火车的旅客,都对这样的提示语印象深刻。

长期以来,我国列车上的厕所都是将污物直接排到铁轨上;如今,大部分列车都用上了高科技的真空集便器。您可能不知道,这种火车上的马桶价值不菲,一套20万元,对这些马桶进行维修维护的,也不是一般的掏粪工——他们多是名校毕业生。

火车厕所一套价格20万元

“刚开始确实很尴尬,我还因此一天成名呢!”高高瘦瘦的童舟戴着一副眼镜,是个地道的帅小伙。

2009年10月,童舟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来到武铁实习,“当时,我们同学一共来了100多人,分完工作当天中午,我就出名了,因为只有我被分到了集便器维修班。”

更大的冲击还在后面,工长的一次“通便”过程让他傻了眼。这天,一个车厢的集便器被堵了。工长挽起袖子,用手伸进便池深处,慢慢往外拽,哗啦一声,满池的污水顷刻间被冲了下去,同时溅了工长一身。“刚开始难以接受,毕竟我是大学生啊,女朋友也觉得没面子。”但很快他发现,修这个马桶的挑战远不在脏和累,大学生也不一定能干好这个工作。

列车上的马桶与家用马桶完全不同,它通过涡轮旋转在泵内形成真空,把坐便器里的污物吸进泵里,利用负压收集到集便箱,既环保又节水,曾长期靠进口,身价自然不菲,一套20万元。修这样的马桶,可不是简单的掏掏粪换换螺丝,精通水路、电路等是基本功,最重要的是要能判断故障找出原因。

童舟总是对照图纸反复琢磨,把配件反复分解、拆卸。对职业的价值感,就在那本快被翻烂的说明书和不服输的钻劲儿中,一天天成长。

武汉九成列车告别“一泻千里”

童舟说,他所在的这个马桶检修组,基本见证了我国的火车厕所革命历程——从一泻千里的直排式厕所,到如今的高科技马桶。

以前,火车直排式厕所的污物直接洒落沿线,气味难闻,也成为疾病传染源。据统计,按每人每天排放0.5公斤粪便、1.5公斤尿液计算,全国每天抛撒铁路两侧的粪尿在3千吨以上。

这一现象在武汉尤其显著。京广线上,从北到南的火车,在进入城北的谌家矶前,就得锁上厕所,直到从城南的武昌南出城,沿途经停汉口、武昌站等,需近一个小时,不少旅客怨声载道。火车运行过程中,大小便飞溅,附着在车厢底部,腐蚀性很大,需要花大量人力物力去清除。

2004年直达列车首次开行,列车厕所开始由直排式升级为真空集便器。

如今,只要普通车到了返厂维修期,就会顺带着将所有厕所更换。目前高铁、动车属集便化车厢,Z字头、K字头列车已有九成以上完成升级,T字头也已有六成以上。近一两年内,铁路线上的所有旅客列车上的厕所都将更新完毕。

30多名大学生干上“掏粪工”

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乘务车间工长胡春平介绍称,该车间34名维修工,基本都是“80”和“90”后,他们大多毕业于铁路名校,或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这些年轻人工作起来很拼。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童舟也是追星族,喜欢听周杰伦、汪峰的歌。每天下班,童舟都会用沐浴露洗澡:“别的可节省,但沐浴露一定要用好的,百把元一瓶啊,老婆给我买的!”他说,现在,女朋友也能理解他了,变成了老婆。而他,最多时一天要洗4次澡。

他有自己的一套“童式理论”:我们也希望,我国的高铁走向世界的同时,列车上的马桶工匠,也能闻名于世,我们也更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