隽秀灵动——才女徐静蕾书法这么棒

来源:未来网
2016-06-13 07:33:00

隽秀灵动——才女徐静蕾书法这么棒

徐静蕾,演员、导演、教师。长期以来,徐静蕾的演员身份被导演光环淹没;导演身份又常常和知性的文字相颉颃。毫无意外,徐静蕾的书法名头,却只有部分人知道。

隽秀灵动——才女徐静蕾书法这么棒

徐静蕾1974年4月出生于北京三里屯附近的一个居民区,父亲徐子健和母亲于淑荣都是普通工人。

小时候并没有光环和自信,演员或者导演还都不在她的词典当中,她只是一个又瘦又黑的小女孩,小时不喜欢写字,却被父亲“逼着”在市少年宫书法班学习,每日里练习书法,在父亲严格的教育下背诵唐诗。

隽秀灵动——才女徐静蕾书法这么棒

徐静蕾上学后,父亲就自己开了一个做霓虹灯的工厂。当时受技术条件限制,灯箱上的字都要靠人来写。可是找书法家费用又太高,为节约成本,父亲徐子健决定让自己的女儿来写。求学时期因书法专长,被保送进北京朝阳区最好的一间中学八十中。

2007年,北大方正集团和徐静蕾合作推出了一款个人简体书法字库,作为新的电脑书体流行于网络,叫做:“方正静蕾简体”。

隽秀灵动——才女徐静蕾书法这么棒

徐静蕾的书法,就“方正静蕾简体”而言,每个字的结体都非常合乎传统字体的法度,可以窥见王羲之、欧阳询、柳公权的影子。然而,细观,徐静蕾在结字中,有自己独特的一面,也正是她个人风格的体现:局部的笔画减省和率性为之,加之书写速度较快,造成她的字体比较跌宕(单个字笔画之间的造势)。她的这种笔画间的跌宕,有的时候似乎有败笔的迹象,然而,她好像并不在乎这些,一气呵成,气息通畅,着眼于整篇的艺术效果。瑕不掩瑜,正是她的这一特点,造就了她独特的书法风貌。

隽秀灵动——才女徐静蕾书法这么棒

徐静蕾的字体,以行楷和行书见长。我记忆较深刻的是有一幅她早年临摹的神龙本《兰亭序》,足以抓住王羲之行书的神韵了。中锋功力扎实,侧锋流露妩媚。中国书法的极致:“遒媚”风貌,在她的笔下有所体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徐静蕾的书法,用笔速度过快,在提顿之间,有些地方笔画交待不够清楚,大概性格使然吧,无意为书乃佳。她的许多小幅毛笔习作,都能透出几分率真和自然,作为一个年轻的书法习作者,能做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从徐静蕾的书法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功底与个性的良好结合,这是令人欣慰的。

隽秀灵动——才女徐静蕾书法这么棒

尽管她的书法作品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但作为导演、演员的她,能在书法的领域有所建树,本身就是令人非常钦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