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妇女论坛开幕 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对两岸青年提三点希望

作者:陈遥 来源:人民网
2016-06-12 22:02:33

人民网厦门6月12日电(陈遥)12日,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举行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桦出席开幕式。来自台港澳妇女团体的各界嘉宾,60所高校的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及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的代表400多人参加论坛。

孟晓驷在致辞表示,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而海峡妇女论坛是海峡论坛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饱含亲情的两岸妇女交流和家庭联谊活动,成为海峡论坛的一道亮丽风景。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只有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持久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女性参与经济、谋求平等与发展的新机遇。她借助本次论坛,对两岸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血脉相连、青春无悔。两岸青年女性要凝聚共识、发挥作用,促进两岸经贸往来、互惠共赢,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民族认同,汲取和传承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精神力量,在做事创业中书写无悔人生。

二是追逐梦想,敢为人先。巾帼不让须眉。希望大家勇做时代经济弄潮儿,积极参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努力将奇思妙想和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行动,自信自强,努力创新。

三是交流互通,携手同行。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航程,“十三五”规划开局,“一带一路”、亚投行战略积极推进,将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新机遇和新红利。两岸妇女组织应好好把握大有可为的好时机,做好两岸交流合作的“红娘”,积极营造鼓励、指导、支持女性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在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成果中奉献力量。

陈桦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说,福建与台湾独特的地缘、血缘和文化纽带,使福建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最频繁的地区之一,闽台经济、社会融合正不断深化。福建高度重视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创新,从行政审批、企业注册、融资服务、人才支撑等各方面制定实施了一批政策措施,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建立了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搭建平台。

陈桦表示,目前在福建创业创新和就业的台湾青年遍及各行各业,在闽台资企业已达六千多家,个体工商户近1200户,且呈不断发展上升势头。厦门、平潭是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主要集散地。在闽创新创业的台湾青年在追求人生价值的同时为闽台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两岸青年女性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巾帼行动,在福建开启事业新征程,进一步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互利共赢。

开幕式后,举办了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高峰论坛和导师聘任仪式。孟晓驷、龙明彪、陈桦等为获奖者颁奖。

本届论坛顺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以“共赢创新 筑梦未来”为主题,聚集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并举办创业交流分享会、闽台基层妇女组织创新合作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同时对接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是深化“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品牌一次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