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交汇”进行曲!从非亚三国看“一带一路”江苏行动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6-12 21:29:02

奏响“交汇”进行曲

——本报记者探访非亚三国看“一带一路”江苏行动

奏响“交汇”进行曲!从非亚三国看“一带一路”江苏行动

6月3日上午10时许,在简陋的桑给巴尔纳兹莫加医院,妇产科门口挤满等待就诊的人群,援桑医疗队队员们正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下完成繁重的医疗任务。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于先云摄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近日,记者飞赴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以及亚洲的柬埔寨,万里之外实地探访江苏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的具体行动。记者所到这三国,都是经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而来自江苏的投资和帮助,不仅显著改善了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更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这也证明,“一带一路”不仅是合作共赢之路,而且是和平友谊之路。

“把与中国合作的一半精力用于江苏”

6月1日上午,20岁的埃塞俄比亚姑娘提及斯特珍巴巴,像往常一样乘公司班车,从4公里外的德不瑞特来到东方纺织厂上班,这家工厂位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南30公里的东方工业园内。

只上过初中的提及斯特珍巴巴是2014年6月7日开始来这上班的,她家中还有9个兄弟姐妹,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东方纺织对我来说是一个大家庭,在这里我不仅有了工作,让我的家庭有了固定收入,而且我在工作中还学到了很多知识。”面对来自江苏的记者,她用真挚的言语和灿烂的笑容,表达着她对这份工作的珍爱。

像提及斯特珍巴巴一样,在东方工业园还有约8千名埃塞工人,他们或许并不完全明白“一带一路”这个词,但“一带一路”已经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东方工业园的创建者、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其元,这位来自张家港的汉子,凭着张家港人特有的闯劲,十年前来到这里投资成立了一家水泥厂。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他萌生了将江苏工业园区模式复制到埃塞的大胆想法。

而如今,经过8年多的规划建设和运营,这座埃塞第一家工业园也是最大工业园,已吸纳了50家企业入园,涵盖制鞋、汽车组装、钢材轧制、纺织服装等行业。

在东方工业园会议室的墙壁上,记者见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等中埃两国领导人来这里视察的照片。而6月1日当天,由省委书记罗志军率领的江苏省友好代表团,访问埃塞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东方工业园,这更让卢其元信心十足。

“我们的目标是把东方工业园打造成江苏在非洲产业转移的基地,到2020年把园区范围扩展到12.5平方公里,再用5到10年时间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城。”卢其元雄心勃勃。而在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眼中,东方工业园是埃塞第一个工业园区,他和卢其元见面超过十几次,支持工业园发展,就是在发展壮大埃塞自己的工业。

“我来埃塞一年多,来东方工业园已不下四五次。”中国驻埃塞大使腊翊凡对记者说,江苏企业家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进取意识很强,工程质量和产品质量都很高,而且义利并举,做了很多修桥铺路、济困助学的公益事情。

“为推动与江苏合作,我们专门建立埃塞投资委员会,帮助东方工业园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埃塞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博士来中国已30多次,堪称是“中国通”,他说埃塞已把与中国合作的一半精力用于江苏。

埃塞如此看好中国和江苏,显然是“一带一路”战略,给埃塞发展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腊翊凡大使认为,埃塞过去十多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而作为“最不发达国家”,更享有欧美发达国家免关税免配额的特殊待遇,加之这里劳动力资源丰富,各项成本不高,已成为投资的热土。

而东方工业园的成功,则让更多实力雄厚的江苏企业摩拳擦掌。中江集团已承包埃塞俄比亚联合银行总部大楼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当地的新地标。江苏阳光经过一番考察,其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已于今年3月签约,总投资9亿多美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力争明年年底上马运营。保利协鑫则着手投巨资开发这里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争取三年内拿出产品。而在省委书记罗志军和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的共同见证下,来自昆山的江苏AB集团和正佰电器,6月1日则分别与埃塞投资委员会签订意向书,计划在埃塞的德雷达瓦工业园区上马纺织服装项目和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项目。

“江苏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上,倒逼自己转型升级。”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认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