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启“烧烤模式”局部最高温狂飙至45.6℃

作者:孙亭文 李志宏 来源:中新社
2016-06-12 21:48:00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12日电 (孙亭文 李志宏)今年,夏季影响新疆高温天气的主要力量——伊朗副热带高压提前到达。受此影响,新疆提前进入“烧烤”模式。乌鲁木齐和吐鲁番12日分别发布今年以来首个高温橙色、红色预警。

据新疆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介绍,伊朗副热带高压提前影响新疆,与厄尔尼诺现象有一定的关联,尽管5月厄尔尼诺现象已经结束,但其滞后影响依然存在。

连日来,新疆大部地区艳阳高照,全疆各地“高烧不止”。从6月3日开始,乌鲁木齐市、伊犁州、吐鲁番市、哈密、巴州、阿克苏、喀什、和田等10地州市气象台先后发布高温黄色及橙色预警12次。吐鲁番市更是连续5天气温突破40℃,最高气温出现在该市高昌区艾丁湖乡西站,达45.6℃。

持续的高温天气已致新疆部分地区发生泥石流和融雪性洪水,阻断多条通行道路。

2015年6月,乌鲁木齐市不仅很少出现30℃以上的气温,更是没有连续一周高于30℃的气温。但今年明显比去年要热得早,从6月7日开始到12日,乌鲁木齐每天的最高温均在30℃以上。而今天的34℃高温,也成为今年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

据悉,气象标准高于35℃才是高温。从目前来看,乌鲁木齐主城区并未达到高温标准。缘何此间民众感受天气炎热?王健称,因自5月29日以来乌鲁木齐未出现1.0毫米以上的降水,尤其是上周持续晴热无雨。从6月7日至12日高温均高于30℃、低温高于20℃,日温差仅10℃左右,与新疆常年昼夜温差较大不符。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新生表示,今年高温天气来得相对较早,往年都是进入7月新疆才会出现大范围的高温,而今年的高温天气明显比往年早,且来势较强,目前全疆平均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高出3℃~6℃。

新疆气象台12日16时也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从13日开始至15日,南疆盆地大部、吐鄯托盆地和博州东部、北疆沿天山一带、哈密南部等地的局地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吐鄯托盆地可达40℃以上,局部可达45℃。(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