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年轻作家群体亮相台北文学奖

作者:章利新 陈键兴 来源:新华社
2016-06-12 21:32:30

新华社台北6月12日电(记者章利新 陈键兴)“猫在内耳迷路。/猫散步。/猫穿越前庭,徘徊半规管。/这机灵的盗梦者,/啮咬我的耳膜,侦测我的睡意,/拱起温驯背脊,蜷伏于湿润的耳蜗深处……”

去年冬天,台湾青年作家潘美云因为猫叫而失眠,为此她画了一幅画《我的耳朵里住着一只猫》。这幅画带给她清晰的思绪,让她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首同名诗作,这也让她获得了今年的台北文学奖现代诗类一等奖。

“创作现代诗非常自由,也非常困难,像是没有地图的旅行,常常写着写着就迷路了。而这次获奖非常幸运,就像迷途中抬头看见指路的北极星。”在获奖感言中,原本从事广告设计的潘美云表示,要继续在这条“没有地图的路上”走下去。

潘美云是第18届台北文学奖的22名获奖者之一。该文学奖于12日在台北举行颁奖典礼,分别评出了小说、散文、现代诗、古典诗、舞台剧以及文学年金奖助计划等6个类别的22个奖项。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文学奖核心参与者年龄介于21岁至35岁之间,获奖者平均年龄为34岁,显示台湾文学界的新生群体正在崭露头角。

其中,最年轻的获奖者张代欣只有21岁,她以《阿依施拉》获得舞台剧剧本评审奖。剧中,她以战争、难民等问题为脉络,将报道转化为写实的戏剧场景,写出了对难民生存困境的深层思索。

剧本评审、台北艺术大学教授邱坤良认为,作者多角度地反思全球化脉络下“人”的问题:面对异质文化中人物的遭遇,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时,自己是否还能只是“旁观他人痛苦”?

小说一等奖获得者林育德只有28岁,但已有10年的创作经验。他的获奖小说《阿嬷的绿宝石》通过叙述最喜欢的摔跤比赛,刻画了主角和阿嬷之间的祖孙感情,故事一气呵成,节奏自如,把日常生活写得富有韵味。

凭借作品《台北出走》入围文学年金奖助计划的张怡微也只有29岁,但已经多次获得台北文学奖、时报文学奖、联合报文学奖等,出版了多部小说散文。“从15届到18届,台北文学奖见证了我的成长,也见证了我的学业、创作历程。当我在台北即将度过就学的最后一年,‘台北出走’更像是我心中的一曲挽歌。”张怡微说。

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办、文讯杂志社策划执行的第18届台北文学奖,特别以“台北狂想曲”为主题,邀请全球华人以文学打开心门,提笔描绘个人的台北狂想。自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共征集1363件作品竞逐奖项。

台北市文化局局长谢佩霓表示,本届得奖者中,有人关注都市更新的现实景况,有人追想这座城市的昔日样貌,有人则反溯自身家族及生命史……无论是纪实或虚构,22件得奖作品各自以独特的视角及风格,诉说与这座城市相关联的故事及印记,谱出人文底蕴丰富的“台北狂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