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信诈骗案值同期下降7.6% 4287人被成功劝阻

作者:吴心远 来源:人民网
2016-06-12 21:02:34

人民网上海6月12日电 (吴心远)记者12日从上海公安机关获悉,截止2016年6月3日,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过与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专线对接,成功冻结涉案资金人民币772万元、欧元464.6万元、美元395万元,中心利用闪信、短信以及拨打电话方式成功劝阻被害人4287人次。

涉伪基站案件“双降”九成以上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于今年3月21日起试运行。

2016年6月2日,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接某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员工报案:接其国外总行紧急协查,该国一国企被邮箱诈骗770万美元,其中最近的一笔385万美元汇入了上海某商业银行的离岸账户,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紧急止付程序,将385万美元涉案资金全部冻结。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队长韦健表示,本着“统一受理、统一查询、统一封堵、统一查处”的工作原则,充分整合公安与社会相关单位的资源优势,以“追源头、打团伙、摧网络”全链条打击为目标,全面出击,极力压缩犯罪空间。

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共抓获伪基站犯罪嫌疑人141名,缴获伪基站设备121套,缴获作案车辆53辆,捣毁伪基站生产窝点2个,有效遏制了伪基站案件在上海的高发态势。

3月以来,上海境外诈骗团伙假冒公检法诈骗案件和伪基站案件均出现下降态势,以伪基站案件为例:2016年3月至今,上海涉伪基站案件接报数下降幅93.9%,涉案金额下降98.4%。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5月,上海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值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6%。

公司财务成微信诈骗高危对象

在假冒公检法诈骗案件和伪基站案件均现下降态势的同时,上海又出现了诱骗财务人员向涉案账户汇款的案件,假冒保险公司以车辆出险快速理赔实施诈骗,以及专门针对公司财务人员的假冒公司负责人建立公司工作群的作案新手法。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薛勇介绍,4月以来,上海发生多起假冒熟人微信对公司财务人员实施诈骗案。为此,反电信诈骗中心充分发挥派驻在广西南宁工作点的前端侦查优势,快速反应、联动处置。

今年4月28日杨浦分局接某公司财务人员邓XX报案:当日一假冒公司负责人的微信将被害人拉入了所谓的“公司工作群”,嫌疑人冒充公司老总在群里向邓XX下达了转款的指令,致使该公司被骗91万元。

6月9日,中心驻广西南宁工作组分别在广西南宁宾阳高铁站和新桥镇抓获涉案人员陆某、许某。审查发现,该2名犯罪嫌疑人还涉及上海另一起以同样手法诈骗财务人员85万元的案件。目前案件的审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截止6月,中心驻广西南宁工作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另有3名犯罪嫌疑人被上网追逃,缴获笔记本电脑22台、手机30余部、涉案银行卡40余张等作案工具以及大量公民身份、银行卡信息。

警方建议,市民一旦发现被骗,为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请立即拨打110并要求转接上海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平台进行处置,并前往就近派出所进行书面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