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奥运泳赛海滩发现“超级细菌”

来源:新华网
2016-06-12 20:58:34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2日报道称,科学家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发现危险的抗药性“超级细菌”。即将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比赛的海滩、举办赛艇和皮划艇比赛的澙湖等处,都有这种“超级细菌”。

路透社取得的2份未发表的学术研究报告指出,这种通常只在医院中发现的“超级细菌”出现在里约热内卢最受欢迎的旅游点。他们还提及,受废水污染的水道也不安全。

实际上,早在2014年年底发表的一项研究就已经显示,超级细菌存在于巴西的瓜纳巴拉湾,那里是本届奥运会帆船和风帆冲浪赛的举办地点。当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曾把此细菌列为紧迫的公共健康威胁。

路透社取得的首份研究报告是于去年9月,在圣地亚哥举行的抗菌制剂和化疗跨学科大会上进行审核。该报告列明,里约热内卢5个著名的海滩发现这种微生物,包括举办铁人三项比赛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另外4个海滩是:伊帕内玛、莱布隆、博塔弗戈和弗拉门戈。

主导第一项研究的里约联邦大学教授雷娜塔·皮考指出,有1200万人口的里约缺乏基本卫生设施,是这些著名的海滩污染的原因。

皮考的研究曾在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经过内部审查,她的研究分析了2013年9月和2014年9月来自5个海滩的10个样本,结果显示,博塔弗戈海滩所有的样本都呈阳性。举办船赛的弗拉门戈海滩,90%的样本呈阳性,科帕卡巴纳海滩的比例则是10%。旅客爱到的伊帕内玛海滩和莱布隆海滩则分别有50%和60%的样本呈阳性。

超级细菌可引发难以治疗的泌尿系统、肠胃、肺和血液感染以及脑膜炎。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说,研究显示,这些细菌可导致约半数的感染者死亡。

路透社采访的5名科学家指出,超级细菌的危害有多大,取决于感染者免疫力的强弱。这些细菌能潜伏在人体内,待感染者体弱时出击。它们也能感染水中一些原本无害的细菌,使得它们成为抗药细菌。

第二项研究由巴西联邦政府的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实验室进行,研究结果会由美国微生物学会在下个月出版。

这项研究发现,在里约热内卢心脏地带的罗德里戈·塔斯的澙湖以及流入瓜纳巴拉湾的河流中有超级细菌的基因。

除了里约热内卢的数十万户人家,无数的医院也把废料倒入纵横交错的水道、小溪和河流之中,使得超级细菌近年来由全市的医院向外扩散。

巴西政府在2009年递交的奥运会申办文件里高调承诺,政府将会净化里约热内卢的水道,以举办南美洲的第一场奥运会。

巴西政府显然没有落实承诺。运动员们申诉污水传来恶臭,抱怨瓜纳巴拉湾出现的废物碎片附着在赛艇上,这不利于比赛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