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一18岁准妈妈翻了个身,胎儿的脐带居然直接掉出来了!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6-12 20:56:03

今天(6月12日),18岁的新妈妈小张终于可以带着宝宝回家了。

只是,看着怀中熟睡的宝贝,想起生产时“生死时速”般的抢救经历,她仍旧心有余悸。

义乌一18岁准妈妈翻了个身,胎儿的脐带居然直接掉出来了!

事情还得从5月31日说起,怀胎十月的小张过了预产期已经一周,于是就住进了义乌復元医院宏迪妇儿院区。

在病房里,小张和家人,天天期待着宝宝的到来。

6月4日凌晨3点左右,妇儿院区的人基本已经熄灯休息,病房里偶尔传来几声小孩的哭声……

突然,护士值班区一阵急促的铃声,是小张在呼叫医护人员。她本来躺在病床上睡觉,一个翻身后,突然发现羊水破了。

起初,小张还特别兴奋,毕竟宝宝终于愿意出来了,于是又让丈夫跑来叫医护人员。

进入病房后,值班护士立即为胎儿进行胎心监测,结果发现了异常。

“胎儿的心跳变得十分缓慢。”多年的助产经验,让护士警觉起来,立刻为张女士进行查看,发现宫口已经开了3公分,宝宝的脐带已经掉了出来,就在宫口位置。

“典型的脐带脱垂,这是孕妇生产过程中一种极为凶险的并发症。”值班护士心里非常清楚,只要宝宝一抬头,就会压到脐带,会造成胎儿马上死亡。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挽救宝宝,护士立即用手指上推住胎儿的头部,防止抬头压迫脐带致胎儿死亡。

另一边,护士立即呼叫值班医生,准备为张女士行剖宫产手术,抢救程序同时启动:麻醉师、产科医生、儿科医生……十几分钟后,抢救人员全部到位。

义乌一18岁准妈妈翻了个身,胎儿的脐带居然直接掉出来了!

  资料图

凌晨3点30分,进入手术室后,医护人员只用了短短5分钟,就通过剖宫产,让胎儿终于安全地出生了。

看着胎儿出生后,助产护士托着胎头的手才敢从手术台上的无菌单下抽出,虽然已僵硬得有些酸痛,但简单活动之后又立即投入到新生儿的抢救中。

保暖、断脐、吸痰、评估、吸氧……抢救程序一切都忙而不乱,幸运的是最终母子一切健康。

听着宝宝“哇……”的一阵洪亮的啼哭声,现场所有医护人员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随后,大家又再次进入产妇的缝合手术中。

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一旦因某种原因发生阻塞或中断,就会对胎儿产生严重的甚至致命的影响。

“早期诊断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医生提醒广大准妈妈:做好孕期保健,有胎位异常者及时纠正,妊娠晚期及临产后B超检查均可诊断脐带先露。

进入产程后,应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胎心变化,对于胎膜早破者,应警惕脐带脱垂。

一旦发现脐带脱垂,胎心尚好,胎儿存活,应争分夺秒,尽快娩出胎儿,同时做好抢救新生儿准备。

“如果没有及时到医院待产,小张和她的宝宝或许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医生说,如果脐带脱垂一旦在家中发生,将会造成一些无法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