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匡时春拍成交25.58亿元同比增长近1.5倍

来源:中国网
2016-06-12 20:56:03

从2012年开始调整的拍卖行业,在持续了四年的低谷后,今年春天有了回暖迹象,多家拍卖公司春拍成交额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迎来10周年庆的匡时国际,春拍成交额高达25.58亿元,较去年春拍同比大增近1.5倍。

匡时春拍40件拍品单品成交额过千万

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匡时春拍成交25.58亿元同比增长近1.5倍

  匡时拍卖会现场各路藏家座无虚席

6月6日至8日,匡时国际十周年春拍在北京国际饭店二层举槌开拍。本次春拍,共有31个专场,3700多件精品佳作同时亮相,汇集中国书画、佛像瓷器、现当代油画雕塑、紫砂家具、国石篆刻、珠宝腕表等众多门类。匡时国际10周年春拍可谓重器迭出,异彩纷呈,为五湖四海的藏家呈现了一场拍卖盛筵。

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匡时春拍成交25.58亿元同比增长近1.5倍

  蒋廷锡百种牡丹谱成交价:1.7365亿元

经过三天的激烈鏖战,不少藏家满载而归,多件拍品创纪录。其中,蒋廷锡《百种牡丹谱》以1500万元起拍后,引起藏家的激烈竞争,竞价一路攀升,最终以1.51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1.7365亿元,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同时也是匡时10周年春拍的冠军拍品。

除蒋廷锡外,丁云鹏、龚贤、王守仁等人的作品也成功在匡时十周年春拍中创造了新的纪录。其中王守仁书法和丁云鹏的《少陵秋兴图》均是刷新个人拍卖纪录;龚贤《行书自作词》创造了其个人书法拍卖的纪录。

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匡时春拍成交25.58亿元同比增长近1.5倍

  现场竞价非常激烈

从成交额看,匡时10周年春拍三天共斩获25.58亿元,较去年春拍10.8亿元的成绩同比大增137%。同时在单品成交额、单场成交率上,匡时10周年春拍也均有上佳表现。其中成交额过亿的拍品有1件,成交额过千万的有39件。“大千余泽——张心瑞珍藏张大千及其藏品专场”、集翠园珍藏金石书法专场、“国香馆藏——珍稀陈酿佳酿专场”、“澄道——清代宫廷书画夜场”创下白手套的佳绩,另有首次推出茶叶夜场也拍得6881万元。

匡时国际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十周年春拍匡时国际精心筹划,最后春拍不负众望圆满收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艺术品市场总是有一个回归的过程,今年开始古代书画的整体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多家公司今年春拍两位数增长

实际上,与前几年相比,今年不少拍卖行春拍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家拍卖行春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据香港几大拍卖行春拍数据,香港苏富比今年春拍成绩突飞猛进,高达31亿港元,较去年春拍上升17%;香港保利总成交额达12.67亿港元,比去年春拍的11亿港元增长15%。

而在内地,北京保利2016春拍成交额达到28.5亿元,其中有1件拍品成交破亿、47件拍品成交额超过一千万元;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总成交额21.88亿元,比去年春拍18.7亿元相比,上升17%;另有北京东正、北京诚轩等内地公司春拍成交额同比增幅超过10%。

纵观今年春拍,多家拍卖行的成绩与去年春拍相比有较大上升。有专家预计,相比2015年,2016年春拍成交明显增长似乎已成定局,市场的回暖现象明显超过去年。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分析,今年一、二轮春拍,各家拍卖行的成交额比去年基本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由拍卖现场情况来看,观展与竞买人数也都有明显增加,成交率也有少量增长。

一名拍卖行业内部人士表示,即便行业回暖,行业竞争也只会越来越激烈。“‘生货’、‘尖货’越来越难征集,但大拍卖行凭借实力、品牌优势更容易征集到好的拍品,而征集到好的拍品又将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这名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竞争格局下,拍卖行的企业品牌、经营实力、可信度、资金流动性等因素都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初,上市公司宏图高科发布预案,拟收购匡时国际100%的股权。季涛表示,若收购完成,上市公司宏图高科能提供多种资源,匡时国际或许能在互联网拍卖、大众艺术品消费市场开拓上得到支持,巩固其拍卖第一梯队的位置。

一名投资圈人士表示,这桩收购对双方是双赢。“若收购完成,匡时国际超预期的春拍成绩,也将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匡时春拍成交25.58亿元同比增长近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