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男子抢金店后逃跑 被一乘凉大伯出手撂倒

来源:浙江在线
2016-06-12 20:56:03

监控画面:李大伯追逐劫匪(1 /1张)

杭州一男子抢金店后逃跑 被一乘凉大伯出手撂倒

  原标题:杭州一男子抢金店后逃跑 被一乘凉大伯出手撂倒

浙江在线杭州6月12日讯 杭州的李大伯,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但昨天他做的一件事让街坊邻居们竖起了大拇指,就连警察也对他赞赏有加。

昨晚,李大伯在杭州下沙高沙小区乘凉,突然听到有人喊“抢劫”。该出手时就出手,他追出去一把抓住疯狂逃跑的男子,将其按倒在地。这个人,刚刚抢劫了一家金店。

顾客秒变劫匪

抓住金项链拔腿就跑

6月11日晚6点多,福建人潘某来到下沙高沙都尚超市,直接走向超市一楼的中国黄金专柜,作势挑选金项链。

“我看看那条金项链。”潘某将一条项链戴在脖子上,又指着另外两条项链表示也想试戴下。不过,他对这3条金项链似乎都不满意,眼睛不断在柜台上搜索其它金饰。

“哦,那边还有几个款式,我帮你拿过来。”当时,店里唯一的女店员觉得潘某看起来购买欲望比较强,于是转身去柜台另一侧拿货。

就在女店员转过身去的瞬间,潘某右手一抄,把柜台上放着的3条金项链拿起来攥在手心,然后撒腿奔向店外。

“喂喂喂……”听到动静的女店员转过头,一开始还有点发愣,口中支支吾吾的。随即,她用尽力气喊出三个字——抢劫啊!

潘某夺门而出后,往都尚超市后门的高沙小区方向跑去,而金店女店员在其身后一边追一边喊。当时,周边群众听到呼声,很多人加入了“追逃”行列。

乘凉大伯果断出手

将劫匪按倒在地上

很快,下沙开发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PTU和派出所民警不到5分钟就赶到高沙小区附近。可是,没等民警出手,嫌疑人就已经被擒了。

这是咋回事?在抓捕现场,附近群众都提到了住在小区的本地人李大伯。劫匪逃跑时,李大伯正在自家楼下乘凉,听到动静立即站起来,及时出手擒住劫匪。

“有个男的朝我这个方向跑过来,后面还有两个女的在追,嘴里一直喊着抢劫,我就没多想,抓住了他。”李大伯对当时的场景轻描淡写,但警方表示李大伯的表现相当勇敢。

警方介绍,抢劫的男子从李大伯身旁跑过去,他立即追了上去,一把就抓住了对方手臂。惊慌的劫匪还试图挣脱,但李大伯边用力扣住他的胳膊,使其无法脱身。紧接着,他招呼街坊邻居围上来。

为了防止劫匪逃跑,李大伯用了一个影视作品中警察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方法,将其按倒在地。他抓住对方手臂用力一扭,一分钟前还疯狂逃跑的劫匪便乖乖倒地,动弹不得。

没多久,PTU和派出所民警就赶到现场。李大伯将犯罪嫌疑人潘某转交警方。

他大白天抢劫

我肯定要抓住他的

经核查,潘某抢劫黄金项链共计191.46克,涉嫌金额超过5.9万元。警方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潘某从抢夺开始到被抓,整个过程只持续了4分钟左右。

警方在侦查中还发现,潘某在老家福建涉及一起合同诈骗案,是一名网上追逃人员。对于抓到一个抢劫的逃犯,李大伯呵呵一笑,说这不算什么大事情,只是出于本能仗义出手而已。

“他大白天抢劫,我肯定要抓住他的。”李大伯说,他自始至终觉得这个人胆子太大,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跑了。今天下午,记者问他怕不怕劫匪拿着刀或者其他危险品,他表示当时来不及想,如果真的有刀,他不会硬拼,而是会智取。

李大伯今年53岁,下沙本地人,是高沙小区的保洁员。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治安网格员,经常在小区附近义务巡逻。他记得民警的叮嘱,遇到突发情况或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拨打110。没想到,这次他直接制服了劫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