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阅读携雪花纯生进华理话“匠心”

来源:光明网
2016-06-12 20:56:03

分享古建筑知识,交流古建筑摄影,人气偶像跨界对谈……这些都发生在一场以“匠心营造”为主题的摄影分享沙龙上。6月7日晚,网易云阅读携手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主办的古建摄影大赛,共同走进华南理工大学,与90后学子共话文化传承与匠心情怀。

网易云阅读携雪花纯生进华理话“匠心”

“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户牖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协办,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以中国古建筑为题材的摄影赛事。截至2015年,该项赛事活动已连续举办过7届,共吸引360余万人参与,累计投稿量超过670万幅。与往年大赛不同的是,本届大赛还专门设置了大学生赛区,来鼓励大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更多地了解中国古建筑文化。同时,大赛还牵手网易云阅读开放日活动,一同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大学校内开展丰富的古建筑影像分享会活动。

谈及初衷,主办方雪花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我们把古建筑的美,古建筑所体现的“匠心营造”以多种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时,往往会给现代人一些不经意的启发,从而更有利于古建筑的普及与传承。让大众看到中国文化之本,这是古建筑摄影大赛活动最核心也是最主要的意义。希望中国古建筑之美可以为年轻的一代所领略和体会到,借助这样的活动平台,把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文化瑰宝,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进行推广和传播。”

在华南理工大学站的活动现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中国摄影协会理事陈仲元、85后人气摄影师兼作家金浩森,围绕古建筑文化和古建筑摄影技巧和在场学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贾珺教授作为中国建筑文化和古建筑方面的资深学者,在现场谈到中国的古建筑作为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拥有博大的内涵和魅力,但是当下90后的年轻一代对此并不完全了解和熟悉,因此推广古建筑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贾老师在现场分享了中国诸多知名的古建筑景点,其中说到的广州的特色古建筑,引发颇多关注,很多常居广州的同学都表示是第一次听说,一定要找机会去看一看。而陈仲元老师则从摄影的角度,现场教学,分享了在拍摄古建筑中需要把握的技巧,其通俗易懂、风趣简洁但又意味深刻的分享方式颇受同学们欢迎。

网易云阅读携雪花纯生进华理话“匠心”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现场分享古建筑历史

网易云阅读携雪花纯生进华理话“匠心”

  中国摄影协会理事陈仲元现场分享建筑摄影心得

作为坐拥百万微博粉丝的超高人气摄影师兼作家,偶像金浩森的出现将现场推向新一轮高潮。热爱摄影的他在2009年与好友文子一同成立了MOON工作室,首开巡拍先河,开启摄影新模式,巡拍全国20多个城市,一路用大量精美的图片记录了这些城市中独具特色的建筑和城市风光,积累了大量精美的沿路城市建筑图片。在三位嘉宾的跨界对谈环节中,三位各自发表了生活中对于建筑和摄影的亲身经历和趣事,也分享了各自心中对于“匠心”话题的见解。

在随后的互动问答环节,摄影发烧友们抛出准备好的专业问题,和嘉宾们探讨古建、交流摄影,大家表示:“老师们的讲解十分实用,在这里能学习到最专业、权威的古建知识和摄影技巧,获益匪浅。” 还有不少热情的女粉丝纷纷要求和偶像现场合影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网易云阅读为到场的观众准备了有趣的互动活动及金浩森的个人签名新书《人山人海里,你不必记得我》等丰厚大礼。

网易云阅读携雪花纯生进华理话“匠心”

网易云阅读携雪花纯生进华理话“匠心”

据了解,本届“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以户牖主题,户为门,牖(you)为窗,将从5月10日至8月1日期间面向全国所有摄影爱好者征集作品,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委团将对作品进行统一评选。大赛设立主赛区与大学生赛区,每个赛区分别设立【古建传承奖】和【匠心营造户牖奖】,共计80个奖项,且本次大赛开通手机端官方征稿平台。同时,获奖选手代表将有机会参加于9月份举行的【雪花纯生匠心营造户牖】年度大型主题外拍活动,届时将从该外拍活动中产生出十名【雪花纯生匠心营造 年度摄影师】。

本次走进校园的专场活动,属于“网易云阅读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网易云阅读是国内首家一站式涵盖图书、原创、资讯等内容的全方位电子出版平台和原创IP孵化平台,目前累计拥有8000万注册用户,累计60万册的海量新书好书资源。阅读开放日作为网易云阅读标志性活动,是网易公司首个针对90后年轻族群的高品质阅读品牌活动,自2012年开办以来,累计邀请陈丹青、蒋方舟、陈文茜等名家走进北大、清华、复旦、同济、浙大等多所高等学府,秉承“阅读有态度”的品牌理念,持续关注当代在校大学生90后群体。今后,阅读开放日还将以每年20场的规模,携手更多名家大师走入高校,积极构建年轻群体与名家对话的沟通平台,重燃年轻人的阅读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