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博:大学生回乡创业带动三千农户致富

来源:北青网
2016-06-12 20:56:03

孔博 2015年检查草莓种植基地草莓生长情况(1 /1张)

孔博:大学生回乡创业带动三千农户致富

  一简介:

孔博,男,1986年出生,密云县河南寨镇两河村人

2012年孔博辞掉白领工作回密云创办网店“蜜农人家”,一年苦拼销量完胜同类网店。在区政府帮扶下网店全面升级,2015年他在首都青年创业大赛千名选手中夺冠又获扶持资金;如今与全区50余家合作社签约,2016预计销售额2500万元,带动了3000家农户增收。

二事迹:

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密云连年参赛,连年落选。2015年,一个网名为“孔二愣子”的80后电商创业者打破了这个历史,从千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凭借创业项目“密农人家——更有味道的农产品”一举夺冠,获得了4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孔二愣子”本名叫孔博,河南寨镇两河村人。在孔博和默默支持他的人看来,奖金是其次,这份填补空白的荣誉才是尤为珍贵。“孔二愣子”为密云青年树立了榜样,那么,这位身家千万,已小有名气的青年创业冠军是怎样炼成的呢?

稀里糊涂入农门

“孔二愣子”,网名和外貌严重不符。孔博,身材瘦高、长相斯文、思维敏捷、谈吐谦逊。哪儿也见不到一丁点的愣。对于“孔二愣子”网名,孔博笑称,当年大学毕业,在市区干了3年产业投资分析师,那时自己有点儿“愤青”,说话办事确实愣头愣脑。但骨子里孔博却是个细心人,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发现身边的白领常常买二十多块钱一斤的有机菜,自己生在蔬菜大镇河南寨镇,老家就守着菜园子,每天都有蔬菜产出,论质量一点儿都不比超市里的有机蔬菜差。“孔二愣子”不再瞎犯愣,他琢磨着,与其每天给别人分析投资,还不如把自己“点石成金”。于是他果断辞职,回家开起网店,取名“密农人家”,专卖密云农产品。此时的他只有一个想法:都说网店挣钱快,自己也试一把,说不定是个机遇。

2012年的淘宝网上,卖菜的网店寥寥无几,做得较好的是平谷的一家。“孔二愣子”可不管谁做的好不好,只管用自己的“愣”劲儿往前冲。他每天天不亮就到菜地收菜,然后回到家打包,用最快的时间发快递寄给客户。不到一年的时间,“密农人家”的销量完胜平谷网店。

“一入农门深似海”,随着订单的不断递增,仅仅在老家选购仅有的几个品种,已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再加上客户菜品需求越来越多,孔博需要把眼光看向全区,虽说自己是个农民子弟,但这么大的密云,这么多个镇村,哪儿的西红柿品种好,哪儿的黄瓜该收获了,哪儿有香椿?还真是两眼一摸黑。他开始四处“淘宝”,辛苦可想而知,这一坚持就是两年。

柳暗花明遇伯乐

创业第二年,孔博将自己的小作坊从自家楼房搬到了河南寨镇中庄村一间20平方米的小平房,离菜地近,收菜发货方便了很多,但他依然要四处找货源。

2014年春夏交替的一个上午,孔博正要出门找货源,一支“伯乐”队伍意外登门了。

“你好,我们是农业服务中心产业科的,发现你在网上卖菜做得不错,我们过来看看能帮上什么。”眼前一名精干的女子自报家门。一听是政府的,“愤青”孔博立马竖起一道“防火墙”:我做我的小买卖,政府找我干嘛?

可没交谈两句,孔博立刻改变了心中的看法。他发现眼前两位“政府单位人员”跟想象的不一样,他们既年轻又朴实,上来就问组织产品货源上有哪些困难,要免费为他的产品做检测。还告诉他“收芹菜去季庄村、西红柿在后焦家坞村里多,咱们密云冬天有西山村的蘑菇,夏天有坟庄山洞里的蘑菇……明天就可以带你去跟农民对接。”

产业科廖文娟的一席话让孔博既兴奋又有点蒙,还沉浸在上午交谈内容的他,没想到当天下午就有更大的惊喜,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天杰来到了自己的小屋。“孔二愣子”这回真犯愣了,他第一次见到这个级别的领导,更没想到,如此亲切自然。张天杰鼓励孔博虽说是小作坊也要规范,按着现代化互联网企业的标准去做。“我们会从产品质量保障、产品资源调配、产销对接服务、生产加工条件建设、农产品储运条件几个方面来帮你。”张天杰的话一下暖了这个创业“愤青”的心。

这年夏天,“孔二愣子”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在农业服务中心的帮扶下,他告别了20平方米的小房,搬进了2000平方米的大厂房,配上了保鲜库和送货车,添置了最新的办公设备和加工设备,升级了流水线,硬化了道路,拿到了进京物流车辆通行证,给员工们都上了五险一金。除了这些,更重要的变化是,孔博由过去的到处找货源发展成了与农民订单生产,产品具有独特优势并且供应稳定,农民对他更加信任。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加上农委、农业服务中心、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及科委、团委等诸多单位的帮助,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孔博的小作坊变成了走在时代前列的规范化电商企业,实现了1080万元的销售规模,销售额还在以每年150%的增速飞快增长。

“孔二愣子”成创业大咖

2015年,密农人家完成了全年的整体规划,孔博不再排斥“政府人”,而是坚信,政府会给他指引更好的方向。他要做最好的蔬菜电商,永保“从采摘到餐桌,实现24小时内完成”的承诺,做个性化的服务,做密云叫得响、北京叫得亮的品牌,把实实在在的实惠带给农民。

如今,“密农人家”已与全区50多家合作社签约生产,实现了与菜农的订单合作。在淘宝、京东、微信、下厨房等网络平台都有一席之地。“密农人家”目前共拥有会员45000余户,其中80%集中在北京市区。2016预计将实现销售额2500万元,并带动3000户农民增收。员工也从2012年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36人,核心员工全部是密云返乡大学生。

而在他的身后,那坚实的“臂膀”——区农业服务中心也在尽全力助推孔博和他的“密农人家”走得更远,助推更多的“孔二愣子”成功创业,造福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