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消防18小时救出26名迷路游客

作者:李宁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2016-06-12 20:56:03

6月11日20时56分,门头沟十八潭景区发生一起游客迷路事故,斋堂消防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一部运兵车6名官兵前往救援。

途中,指挥员与报警人大巴车司机联系,了解到走失游客共26人,年龄在30岁至50岁,他们从安家庄上山,走到清水涧附近迷路。由于该地区离大台镇较近,中队官兵与报警人在大台派出所汇合,由大台派出所联系当地向导进山搜救。当晚22时,指挥员决定从大台林场内上山,半个小时后,中队官兵在支队全勤指挥部的带领下,通过山上被困人员发来的经纬度坐标用GPS定位锁定搜救方向,并上山搜救。12日0时47分,中队发现被困人员位于大台地区黑牛寺附近,并与其取得了联系,但由于距离太远无法直接到达,消防官兵只得另寻路线上山。

14个小时后,即昨天下午 14:50分,消防官兵终于将十八潭景区的被困游客全部救出,送至安全地点。此次救援门头沟消防支队共出动30人次,搜救被困驴友26人,无人员伤亡。

北京消防提醒,出游前要事先了解登山路线,提前掌握天气情况,不爬未开发的路线,暴雨等恶劣气候条件下坚决不登山,最好有向导带路;登山时应结伴同行,带足食品、水、防寒用品、通讯设备,要以健身为主,不要为了探险导致被困或发生危险。(北青报记者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