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临时政府执政满月困难多

作者:陈威华 赵焱 钱泳文 来源:新华社
2016-06-12 21:02:09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12日电(国际观察)巴西:临时政府执政满月困难多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钱泳文

到本月12日,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就职满月。一个月来,特梅尔政府采取了一些新举措,但这些举措尚未显现明显成效;特梅尔政府同时遭遇一些部长涉嫌腐败等严峻挑战,执政前景难言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腐败问题侵蚀了特梅尔政府的民意基础,而且使得遭停职的罗塞夫总统有机会“翻盘”,巴西政局走势正变得日益微妙。

民众不满情绪增多

成立后不久,特梅尔临时政府即公布了首批经济措施,旨在控制政府开支,恢复市场信心。巴西一些媒体指出,这些措施尽管有利于恢复经济,但产生实际效果仍需时日。最新民调显示,只有11.3%的巴西民众支持特梅尔政府。

本月10日,巴西20多个主要城市举行反特梅尔政府的游行示威,前总统卢拉在圣保罗参加了游行。尽管当天气温非常低,仍有大约10万名圣保罗市民参加了游行,示威民众质疑特梅尔执政的合法性,要求其下台。在首都巴西利亚,也有数千名游行者举行反特梅尔的集会。

28岁的迪亚斯说:“特梅尔政府正在改变卢拉和罗塞夫政府的政策,这是不对的。要不是卢拉,我根本没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我们这些人与之前上街游行的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是不一样的!”

坎皮纳斯大学教授布伊托认为,即便是之前频频走上街头抗议、影响“弹劾”进程的中产阶级,对于目前的执政者也是不满意的。

布伊托表示,这批人当时上街游行申张“民意”,对于“弹劾”这个政治游戏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他们可以说是特梅尔政府的执政基础,但他们对现在的执政者也不满意,因为现在执政的这批人中有许多人都涉嫌贪腐,正在被调查。

涉腐丑闻困扰民运党

特梅尔担任代总统后,一再表示支持司法机关继续开展针对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的调查。然而,特梅尔所在的巴西民主运动党(简称民运党)曾属于劳工党的执政联盟,也是卷入巴油腐败案的主要政党之一。随着民运党成为执政党,舆论对巴油腐败案的火力焦点从原先执政的劳工党转移到了民运党身上。

巴油腐败案嫌疑人、前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马沙多因涉嫌腐败罪证确凿,与司法机关签署了“揭发换减刑”的协议,将自己过去私下录制的谈话记录供出。在这些录音中,特梅尔重要盟友、临时政府计划部长茹卡以及监察、透明与审计部长西尔韦拉都对巴油腐败案的调查表示不满,认为应该限制调查范围,西尔韦拉甚至还向涉腐人员传授如何应对司法机关的调查。录音曝光后在巴西社会引起强烈震动,茹卡和西尔韦拉先后递交辞呈,黯然下台。

本月7日,巴西联邦总检察长雅诺特向司法机关要求逮捕茹卡、参议长卡列罗斯、前总统萨尔内等人,理由是他们涉嫌结党营私,图谋修改法律,干扰反腐调查。这批人士均属于巴西民运党“大佬”,在政坛呼风唤雨。如果他们被确认有罪,那么特梅尔政府将受到严重打击。

瓦加斯基金会政治分析师库托认为,最近这一个月来发生的事件表明,巴西民运党也不“干净”,涉嫌贪腐的程度不比劳工党好多少。

罗塞夫或有望“翻盘”

面对特梅尔政府曝出的丑闻,已转为在野党的劳工党反守为攻,以违反政治道德和巴西宪法为由,向总统府道德委员会提出,要求特梅尔政府的10名内阁部长辞职,其中包括外交部长塞拉和农业部长马吉等。劳工党指出,这些部长入阁前担任国会议员,他们在国会的投票中支持对罗塞夫的弹劾,随后就在特梅尔内阁中担任部长职务。他们可能利用在国会投票的立场换取内阁职务,存在利益交换的可能。

在特梅尔政府面临来自各方压力的同时,参议院方面关于弹劾罗塞夫的投票情况也在发生变化。根据弹劾程序,参议院将就弹劾罗塞夫举行三轮投票,在前两轮投票中,只要赞成票达到简单多数,弹劾即可获得通过,而在最关键的第三轮投票中,必须有超过三分之二参议员,也就是至少54名参议员的支持才能将其正式罢免。从首轮投票情况看,支持弹劾的参议员人数刚刚超过三分之二,而据巴西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参议员表示尚未拿定主意如何在第二轮投票中行事,这种不确定性似乎正在让弹劾局势朝有利于罗塞夫的方向发展,罗塞夫或有机会“翻盘”。

虽然罗塞夫此前一直强调她将“斗争到底”,拒绝提前大选选项。但是她9日在接受巴西国家电视台采访时透露,如果最终挺过弹劾案,她可能会就是否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举行一次全民投票,听取民众对国家未来的建议。

最新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巴西民众支持提前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