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退休语文教师成南充话首位候选发音人

作者:伍力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6-12 10:46:22

四川在线消息(李然四川日报记者伍力)6月7日,73岁的退休教师蒋义走进西华师大文学院办公室,应征嘉陵官话老年男性发音人。经过交谈、初选面试、填表后,蒋义成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南充地区首位候选发音人。

年过七旬的蒋义精神矍铄,声音洪亮。“1971年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当时老师、学生都是地方口音,把“去”读作(qiě)、把“公猪”叫作“角猪”(角发jiō音)……但近年来,老师、学生的地方口音越来越淡,发音趋近普通话。”蒋义说,得知语保工程在南充开展后,他非常振奋,希望能成为正式发音人,为家乡方言做一点贡献。

“老人地方口音浓厚,发音正常,身体健康,且金凤话属于嘉陵官话,经过初步面试,老人达到应征条件。”今年语保工程南充负责人、西华师范大学副教授曾晓舸面试蒋义后表示,目前老人已经填写《报名表》,成为南充首位候选发音人。

作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调查点,南充市嘉陵区和营山县将在年内完成发音人的音像资料录制和纸笔记录工作。

据了解,一旦被确定为正式发音人,在参与音像资料录制期间,每人每天可享受150元的补助,正式发音人的音像资料采录验收合格后,将作为本地方言资料进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有声数据库,永久保存并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届时,正式发音人不仅可成为当地方言形象代言人,还可获得四川省语委颁发的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