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爱车同一晚同一地点被不同扒手连偷两次

作者:徐宁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6-12 10:46:22

江苏车主赵先生堪称史上最倒霉的司机,因为他的爱车在同一晚同一地点被不同扒手连偷两次,车内价值三万多元的15条名贵香烟和4箱好酒均被洗劫一空。近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破获了这起特殊的盗窃案,将两名不同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以及陈某抓获。目前,2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

一觉醒来,发现车内财物被洗劫一空

5月5日上午10点多钟,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白鹭洲派出所接到江苏车主赵先生报警,称自己停在秦淮区箍桶巷某酒店旁的一辆黑色本田SUV车被盗,车内价值3万多元的15条名贵香烟以及4箱名酒都不见了。

赵先生告诉民警,他是一名生意人,在泰兴开了家烟酒店,前一天来到南京是准备批发一些烟酒回去售卖的。置办好货物之后发现天已经快黑了,于是就在箍桶巷附近找了家酒店打算住一晚,等第二天天亮再赶回去的。不料,早晨醒来后一看,车内的烟酒都不见了。

民警立即调取酒店附近的监控,发现5月4日晚的不同时间段,竟然先后有两个人都靠近了赵先生的黑色本田车。监控画面显示,两人并没有携带任何作案工具,轻松地就拉开了赵先生的车门。民警初步判断,赵先生的车应该是在熄火后没有及时上锁,这才给嫌犯创造了机会。

只是这同一辆车,在不同时间段先后被两人分批偷走车内烟酒,难道两人是一伙的?

担心酒会坏掉? 引起“秦淮百姓”怀疑

民警反复观看当晚的监控视频,发现当晚10点钟左右,一中年男子张某骑着一辆助力车停在了赵先生的车边,从车内拿出两个红色大袋子后,骑着助力车离开。两个小时后,又一中年男子陈某靠近赵先生的黑色本田车,从车中搬出4箱酒后,在路边拦了辆出租车匆匆离开。

由于天色较晚,监控画面并不能清楚地显示陈某的长相。民警沿路调取街面监控发现偷酒的陈某在大光路附近下车后,便没了踪影。民警方判断,带着4箱酒的陈某应该不会走远,一定是潜伏在这附近的某个小区里。随后,民警带着打印出来的陈某照片,在附近小区开始走访调查。奇怪的是,附近的居民表示并未见过照片中的陈某。

5月11日,秦淮警方接到辖区“秦淮百姓”王大爷的报警电话称,当天中午有人来他的礼品店以超低的价格折现了2箱好酒后声称,家里还有存货,第二天再搬过来。

王大爷告诉民警,在折现的过程,这男的一直强调这是自家过年喝剩下的酒,担心放在家里坏掉所以才拿过来卖的。“都说酒越放越香,哪有人担心酒会坏掉的呢?”所以他怀疑这人的酒来路不明,才立即报警。

听完王大爷的叙述后,民警拿出携带的陈某照片让王大爷核对。不料,大爷居然指着照片中的陈某说到“就是这个人”。于是,民警和王大爷合力上演了一场“瓮中捉鳖的”好戏。

警民联手 合力上演“瓮中捉鳖”

5月12日中午,陈某带着2箱酒再次来到王大爷的礼品店。看到前来的陈某,王大爷一边暗自拨通民警的电话,一边和陈某闲话家常,以此来拖延陈某的时间。接到了王大爷的通信电话后,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前往,当场将陈某抓获并带回所里审问。在派出所内的陈某交代,他只从车内偷走了4箱名酒,并没有看到香烟。在民警的反复审问下,陈某一直坚称并不知道是谁偷走了香烟。面对陈某的供词,民警再一次观看监控发现,盗取4条香烟的张某竟是之前因为盗窃和他打过照面的“老熟人”。确定偷走香烟的是张某后,民警立即组织警力来到张某家中将其抓获,并在其家中搜出了偷取的名贵香烟。面对被搜出的赃物,张某老老实实地交代了作案过程。

张某交代,当晚10点多钟,他骑着助力车经过箍桶巷时,看到一辆外地牌照的车停放在这里,就下意识地拉了拉车门,没想到车门轻松地被拉开了。由于自己骑着助力车,不方便把酒搬走,就只将车内的15条香烟偷走了。原本打算将烟送回家后再回来搬酒,但是又害怕被人发现,所以就没有回来。

目前因涉嫌盗窃罪,2名嫌疑人张某和陈某已经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避免停车被盗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警方分析,赵先生的黑色本田之所以被盗是因为在停车之后并没有及时给自己的爱车上锁,因此给犯罪分子创造了盗窃的机会。警方提醒,避免停车被盗事件发生,您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停车时,一定要及时给自己的车子上锁,并且尽量避免将车停放在灯光昏暗或人迹稀少的地方。但有时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必须把爱车停在隐蔽的地方时,您最好把车倒进去,这样盗贼撬您的车时,也容易被人发现。

2.汽车停放时应选择地势开阔、路线单一,行人繁多的场地。夜间停车要停在明亮场所,这样使窃贼难以下手,盗车后也不易很快离开现场,难逃搜查视野。

3.如果因特殊情况(如出差等),需将爱车停放在外较长时间,最好取下分电器内的分火头,或拆下一条点火导线。通讯员 秦公轩 黄忠惠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