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作者:张帆 来源:中新网
2016-06-11 16:36:00

中新网承德6月11日电(记者 张帆)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文化遗产日是国务院2005年确定的文化遗产领域的重要节日,旨在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主动性自觉性。从2009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创设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机制,逐渐成为引导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保护文物、提升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的重要平台。

该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物局、承德市人民政府承办。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姜德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等出席活动,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代表、长城保护员代表以及河北省和承德市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代表和群众,参加了当天的主场城市活动。

当日上午,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承德普宁寺广场举行。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向普宁寺僧人志愿消防队授旗,与会领导向长城保护员代表颁发了工作证书,向10位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典型事例代表赠送锦旗,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讲话并宣布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启动。

2016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刘玉珠在阐释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时说,希望借助承德主场城市活动的成功举办,让这一理念得到更广泛传播和认同,让文化遗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位。

刘玉珠表示,文物保护,重在基层。目前,长城沿线就有3000多名长城保护员,工作条件艰苦、工作环境恶劣,他们默默无闻,辛勤奉献。此外,近年来有成千上万的社会人士也参与到文物保护中。他们不图名、不图利,有的只是对祖国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赤诚之心。“我们在文化遗产日向这些文物守护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就是希望在全社会树立保护文化遗产的新风尚,希望更多的各界人士在参与文物保护事业中做出更多业绩。”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姜德果表示,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根基和血脉。传承、保护、利用好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我们不懈的历史责任。他说,国家文物局将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安排在河北承德,充分体现了对河北文物工作的关心与厚爱,河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让宝贵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

文化遗产日当天,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该工程历时三年,完成了55项单体建筑保护维修。集中展示了“十二五”期间国家重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成果。

“丹青记忆?守望家园”——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古建筑保护摄影展同时在承德避暑山庄开展,分别展出了54幅书画作品和55组照片,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文物保护取得的成绩。2015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优秀图书名单也在当天揭晓,部分图书将赠予基层文博单位代表。

文化遗产日期间,承德市还开展了文化遗产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主题讲座、知识竞赛、文博动手体验类活动等形式,拉近了文化遗产与青少年的距离,在青少年中掀起了学习文化遗产知识的热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