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入室抢劫连杀3人潜逃 13年后再作案终落网

来源:浙江在线
2016-06-11 15:57:33

男子入室抢劫连杀3人潜逃 13年后再作案终落网

嫌疑人俞某被抓获归案。

男子入室抢劫连杀3人潜逃 13年后再作案终落网

如今的这幢事发别墅。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

那天暴热。当时我站在之江花园别墅的隔离带前,作为公安线记者第一次来到命案现场,跟围观群众一样茫然。后来我听公安部犯罪研究专家王大伟说过,8月15日一般是一年当中气温的最高值,随后15天是全国的犯罪高峰。没想到的是,接下来一连13年,关于这个案子再无音讯。

但是,正义从来不会缺席,因为有人民警察永不放弃缉凶。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

13年前

入室盗窃变成了连杀3人

这幢别墅在小区的尽头。房子后面,隔着墙就是马路了。据说,凶手在夜色中看着一家人热热闹闹吃饭,然后送走了前来做客的舅舅;凶手看着年近八旬的外婆和保姆带着两个外孙女看电视、睡觉,依然耐心地抽着烟,等着。约莫凌晨1点以后,他潜了进去。

他是别墅对面工地上的一个水电工。他并不强悍高大,竟然跟保姆打了个势均力敌。问题是,就在搏斗中,入室盗窃案变成了杀人案。他杀了保姆,又杀了保姆陪睡的4岁小女孩,走到隔壁房间,毫不犹豫就一刀挥向睡在床上的外婆颈部。保姆死在床边的地上,身中十几刀,甚至还留下了咬痕,可见这生死搏斗是何等激烈。死在床上的女孩和外婆,都是脖子上的刀伤。

然后,外婆的床边,睡在地上的16岁外孙女惊醒了。他俩竟然在现场周旋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凶手翻墙走了,女孩活了下来。

幸存女孩和凶手独处一小时里

到底发生了什么

“没有回避事实,没有语无伦次,没有重复描述片段。”浙江博智鉴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正鑫,在2003年是一位从业10多年的资深法医,还是杭州下城区法制局副局长、浙江省司法精神病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他的好朋友、时任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的余伟民,邀请他去跟一个女孩谈谈。这个女孩是命案唯一的目击者和活下来的受害人,想请他给女孩进行心理安抚,顺便评估一下:她能不能客观、真实地描述事情经过?有没有因为创伤出现幻想的成分?

吴正鑫读完了女孩给警察提供的事情经过,才走进南山路上那间咖啡馆。“这么多年来,我跟很多犯罪嫌疑人谈过,跟被害人家属谈过,也跟很多受害者谈过,这个孩子给我的印象太深!她这种超乎常人的冷静,不光是救了她自己一命……”

女孩和凶手独处的一个多小时里,到底发生过什么?凶手对女孩说,我要钱,现金。

女孩说父母都不在家,家里平时不放太多现金和值钱的东西,她可以带他去打开保险柜。说着,她解下自己的项链给了他。带他走向保险柜的路上,她悄悄瞥了一眼,看到了隔壁房间的血泊。“心里有点害怕。”女孩对警察们说。

在电视机屏幕不断闪动的微弱光线里,凶手说,我女朋友得了白血病,我需要钱,只要现金。他也曾自问:我怎么会杀人的?

凌晨4点多,外面鸡叫了。女孩对凶手说:天亮了,你再不走会被巡逻的保安叔叔发现的。女孩给凶手指了路,告诉他怎么避开保安。凶手走了。女孩确定自己安全,马上去找了保安,要报案。

绍兴警方的刑事物证库

让一个打架案当事人露出水面

令人唏嘘的是,本来是一桩入室盗窃案,结果死了三条人命。因为保险箱撬不开,涉案的人民币只有几十块钱,就是从保姆的包里拿走的买菜钱。

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家,根据女孩的叙述,做出了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当年那份悬赏通告上写着:嫌疑人应该是一个年纪在20到25岁之间的青年男子,高颧骨、尖下巴,眼睛小小的,鼻子很挺。对能提供破案线索的市民,警方悬赏2万元。

13年后的今天,我们大约知道,他是一个绍兴人,作案之后回了老家,然后那几天一直在睡觉。他到底有没有一个生了白血病的女友?杭州警方表示:未能证实。

2003年,华人神探、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首次来杭,在浙江警察学院参与国际刑警学术交流活动时,钱报记者代表中国刑警向李昌钰提出三十个技术问题,其中就涉及此案。李昌钰分析了杭州警方掌握的整套案件物证资料,觉得杭州警方在现有能力下已做得无懈可击。“只要时机到来,案子迟早会破。”

这一天终于来了。“2015年9月21日下午3点,在诸暨次坞高速口的老周打面店门口,这个俞某和吕某因为琐事发生争执,之后,俞某用菜刀殴打追砍吕某,使对方多处受伤。9月25日俞某被抓,拘留了5天。派出所抽取了俞某血样送往绍兴市局。几天前,血样被分批录入后比对,与杭州这起凶杀案一致。”6月9日凌晨,杭州警方在绍兴诸暨将嫌疑人俞某抓获。此时的俞某已经娶妻生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俞某交代了13年前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案件成功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