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前“中国足球第一前锋” 高洪波致悼词缅怀恩师

作者:王牧青 来源:中新网
2016-06-11 16:40:19

送别前“中国足球第一前锋” 高洪波致悼词缅怀恩师

高洪波致悼词。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王牧青) 今天上午,中国足坛名宿、前“国足第一前锋”王积连的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这位中国足球界的元老于2016年6月5日凌晨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后去世,享年70岁。

高洪波致悼词:师徒一别、天各两地

“师徒今一别,从此天各两地。您在天堂,愿您永安息。”今天上午,王积连指导的爱徒、前著名国脚、现任国足主帅高洪波亲致悼词。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赠送了花圈。出席告别仪式的人士,包括王积连当年的队友、朋友、徒弟等足球圈人士,包括张坤岳、孙文山、杨安利、陈巨同、市足协代表陈长红,以及谢峰、杨晨、南方、周宁、李洪政、姚健、刘建军、魏占奎等等,不少球迷和王指导学生的家长,也自发赶来送王老最后一程。

王积连的国家队生涯中,亚洲杯是不得不提的赛事。1976年,中国男足历史首次出战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与马来西亚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度0-1落后,且全场处于被动。终场前,王积连艰难打入一球,帮助中国1-1战平马来西亚。凭借这个金子般的进球和宝贵的1分,首次参加亚洲杯的中国男足昂首挺入四强。

这粒进球,同时也是中国足球在亚洲杯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半决赛中,中国队0-2输给最后的冠军、东道主伊朗队。三四名决赛,中国队1-0战胜了巴西金牌教练扎加洛率领的伊拉克队。比赛中,王积连一脚漂亮的传球助攻队友何佳打入一记精彩的凌空抽射,锁定了胜局。

送别前“中国足球第一前锋” 高洪波致悼词缅怀恩师

告别仪式现场。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常与高洪波提出国家队建议 爱徒南方忆往昔泪流满面

1976年后,王积连指导挂靴,开始从事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训工作,并率队于1981年为崇文体校夺得历史上首个北京市少年足球联赛冠军,为国家队和各地方队输送了人才,培养了诸如高洪波、谢峰、南方、杨晨、周宁、姚健、李洪政等一批知名球员。

现北京国安队教练组组长谢峰评价:“王指导从我在体校训练开始就培养我,对我很关爱。我的成长与他分不开。我的技术特点,包括与高洪波的配合,都是从那时形成的。”

高洪波回忆:“我球员时代的技术特点都归功于王指导,是他把毕生的技术都传授我,他曾是中国最好的中锋,也把我打造成了射手。青少年时代王指导对我的栽培,是我这辈子都没齿难忘的。”

言语间,高洪波表达了心中永久的遗憾:“我的内心对老爷子很愧疚。6月份之前,我和他打过两次电话,本想在国家队集训之后去看看他,和老爷子聚一聚。以往国家队集训比赛后,他都会把看比赛的感受告诉我,提出改进的地方,所以我们经常联系。”

提到王指导和自己的过往点滴,前国脚南方不忍泪流满面:“王指导是我的启蒙教练,小时候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在崇文体校,他把我当作儿子看待,经常带我去他家。训练中他非常严厉,我记得小时候没少挨罚。”

“他教会我踢球,把我送去少年队,他见证了我的成长。当年在国安一队,踢完比赛,我都会给王指导打个电话,确实,他走的太突然了。”南方边哭边回忆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