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埠粽子热销 侨胞冀传统节日唤起文化共鸣

作者:叶永康 来源:新华网
2016-06-11 16:40:19

纽约华埠粽子热销 侨胞冀传统节日唤起文化共鸣

端午节不少侨胞买粽子过节。(美国《侨报》/叶永康 摄)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我移民美国几十年,没过过端午节。有时记得就买个粽子吃,算是过节吧。”庄小姐被问及如何在美过端午节时说。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节日之一, 但身处海外的华人,经常会忘记这个日子。在中国大陆,端午节是法定假期,民众吃粽子、看龙舟竞渡、杀鸡宰鸭祭祀天地,“纽约每年都有龙舟比赛,但都是在八月举行,所以忘记端午节是有的。”

从事文化工作的蔡小姐倒没有忘记。午后,她到一家咖啡店打算买几只咸和甜粽回家过节,谁知都卖光了。她笑说“就只有咖啡店那家对口味。”记者走访数家卖粽子的食物店,都比平时生意好。其中一家表示,2元一只的粽子很受欢迎,每上架一盘,很快就卖光了。

老华侨余先生说,以前纽约市没有扒龙船,华人几乎已经忘记端午这个节日。20年前香港驻纽约办事处办起龙舟比赛,才唤起老华侨们的记忆。他建议,华社团体在中国佳节如端午节来临之际,多举办一些社区活动,推动中华文化,唤起华人记忆,从而教导华人下一代对中华民族传统的认知。(叶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