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建设者们坚守岗位过端午 志愿者送粽子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6-11 10:07:19

杭城的建设者趁着天气晴好坚守一线加紧施工,基层干部借端午假期查找“短板”,社区志愿者则给服务保障G20峰会的劳动者们送上粽子,传递一份浓浓端午情。

端午佳节,龙舟竞渡,粽艾飘香。

我市广大服务保障G20峰会的一线建设者如何过节?9日,记者走访了杭州部分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感受到一片热闹景象:不仅建设者们趁着天气晴好坚守一线加紧施工,基层干部也借端午假期查找“短板”、守护项目建设成果,更有不少社区志愿者给辖区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们送上粽子,传递一份浓浓端午情。

镜头一:工地上

建设者坚守岗位过端午

“时间很紧张,从去年启动项目至今,我只在过年时休息过。”钱江世纪城沿江景观带工程项目技术总工程师陈春华说。

陈春华口中的项目,指的就是钱江世纪城沿江公园——这个长4公里、占地1400亩的沿江公园,呈“T”字形展开。据项目公司工程部总经理王洪波介绍,该项目包括中央商务区、世纪公园区、时尚运动区、城市客厅区、休闲运动区等5大区块。

项目不仅“面”大而广,其中部分区块还紧邻庆春隧道、地铁2号线,加上施工过程中恶劣天气多,对基础施工影响很大。

“幸好,到目前为止工程都还算顺利。”陈春华说,为保证进度,整个项目2200名一线工人实施2班倒,早上6点开工,晚上11点半结束,碰到特殊情况,还要实行24小时轮转。

在项目中负责景观园林绿化的林成玉,从今年3月到杭州以来,清明、五一、端午,每个假期都没休息。在他看来,沿江公园要代表国家形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期是最要紧的任务。“我们现在基本是‘一天一变化’,甚至说‘一小时一变化’都不为过。”林成玉指着建设现场说,“我们这边铺砖、另一边就进行绿化,同步进行。争取6月30日前完成95%的工程量。”

“到时,沿江公园的面貌基本就露出来了。”陈春华说。

和林成玉一样,负责幕墙装饰的毛双林,今年也没放过一天假。除了工地上的常规工作,他每天还要汇报当日完成的工程量和明天计划的工程量,确保项目部能实时掌握各项动态。辛苦归辛苦,但在端午节这天,项目部晚上要加餐的消息仍让毛双林感到高兴,“传统佳节嘛,咱们一线工人也要好好过个节!”

镜头二:马路上

“啄木鸟”端午节忙着找“短板”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的早晨,家住东山弄社区的90后在职党员盛梦俊,戴上“平安巡逻”的红袖章走出了家门。作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啄木鸟”团队的一员,她担负着一项重要任务——参与小区治安及浙大路、曙光路经过整治后的长效管理巡逻,并对不文明行为等“挑刺”“捉虫”。

“浙大路、曙光路靠近景区,行人不少,我们通过巡逻提醒这样的形式既唤起了大家守护建设成果的意识,也让端午假期生活变得更有意义。”盛梦俊说。

在灵隐街道,和盛梦俊一样放弃端午假期、加入“啄木鸟”队伍的有212人,他们当中既有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也有来自省、市、区各级机关单位的在职党员。针对街道辖区浙大路等7条已完成整治的一类道路,他们采取分组分片形式,每天往返于道路、工地和小巷间。

“小伙伴们,巡逻结束前别忘记反馈现场照片。”在灵隐街道G20峰会微信群里,群主向“啄木鸟”们发出了提示。很快,一张张来自现场的照片配上简短说明汇总到了群里——

“玉古路青芝坞入口绿化需要提升。”

“曙光路靠近外东山弄主干道垃圾房边,堆放了一堆广告垃圾。”

……

端午节当天上午,经过“啄木鸟”们的“挑刺”“捉虫”,13个“短板”问题很快汇总至群里,其中9个问题经过“啄木鸟”现场“治疗”已经解决,4个需由城管、环卫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则汇总到了街道峰会办,将由峰会办进行统一协调处理。

镜头三:社区里

粽香弥漫 温情相伴一线建设者

粽飘香、情满溢。端午节前夕,杭州不少社区组织热心居民裹粽子、包香囊,让辖区内各行各业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们过上一个暖融融的端午节。

上城区南星街道就组织了辖区居民,带着各种原材料来到馒头山整治工程现场,邀请正在紧张施工的建设者们一起包裹粽子,并赠送了端午节礼物。他们以这样的形式,答谢来自各地的劳动者为杭州建设所付出的辛劳。

而在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居民们自发组成了节日慰问小分队,来到社区民警、行政执法人员、建筑工人等身边,送上粽子、香囊等慰问品,为各个坚守岗位的工作者们办了一场端午茶话会。

小营街道金钱巷社区则在端午节的前一天,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警民端午聚”活动,邀请社区警务人员一同参与,现场热闹非凡。原来,这段时间,社区警务室的民警们为服务保障G20峰会,正忙着进行居民信息登录与核实工作,金钱巷社区通过“端午聚”这样的活动,不仅增添了警民间的感情,更加深了居民们对民警们的相关工作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