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称中俄战舰钓岛行使紧张态势升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11 09:48:23

外媒:日本称中俄战舰钓岛行使紧张态势升级

资料图片:日防卫省称,海自“濑户雾”号护卫舰9日发现中国战舰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军舰首次进入日本毗连区具有不小的意义。往大处讲,紧张程度进一步升级。不过,这并不是发生了不测事态,中国军舰进入相关水域本来只是时间问题,并不是中国突然对日本拔刀相向。

日本《每日新闻》6月10日刊文称,中国已经持有“东海是自己的”这一认识,有意时不时地向日本显示主权。在此基础上,中国结束让海警船进入毗连区和领海的阶段,进入了下一个阶段。

文章称,中国政府1992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明确写道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赋予了军方排除侵入周边领海的外国势力的权力,将按国际惯例应由海上警察负责的工作交给了军队。可以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考虑的事情在20多年后终于可以执行了。对于中国而言,只不过是逐步执行能够做到的事情,并没有意识到是采取了加剧紧张的极端行动。

日本《产经新闻》6月10日刊文称,中国海军舰船首次进入了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海域的毗连区。中国1992年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此次事件是中国开始采取行动向包括我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要求“强制遵守”(法律规定)的危险征兆。

文章称,最初进入毗连区的是俄罗斯海军舰船,中国舰船似乎注视着俄罗斯舰船驶离这一水域,之后才出现。因此,防卫省和外务省内也有分析认为,中国是威吓日俄“不要靠近领海”,向国际社会宣示主权。

在此之前,中国也曾改装海军舰船,派出限制火力的武装巡逻船出没尖阁海域。军舰在火力威力、射程和抗打击力等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像大使馆一样拥有外交特权,其威胁度和影响力具有改变东海安全保障平衡的巨大力量。

文章称,这次,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止步于领海内,利用海上自卫队舰船进行牵制的“战法”符合军事合理性。为了制造派遣本国军舰进入尖阁海域的口实,中国一直派遣巡逻船采取挑衅行动,试图诱使日本出动海上自卫队舰船。对比之下,可以认为,这次中国采取了连口实都不需要的“战法”。

另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6月9日报道,日本对一艘中国战舰到有争议的东中国海岛屿附近行动提出强烈抗议。

文章称,中国在东中国海的权利要求就像在南中国海那样备受争议。中国和日本争夺战略上重要、但无人居住的由日本控制的岛屿。该区域有丰富的渔场和自然资源。在2012年日本政府从私人手中购买了三座岛屿并引发中国的大规模反日抗议活动后,冲突重新爆发。

在经历了暂时的平静后,中日关系在过去几周又变得有些紧张。北京抗议七国集团5月底在日本举行峰会后发表的声明。该声明呼吁和平解决领土争端。随后,日本大使被中国外交部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