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欧锦赛:谁还想念本泽马?

作者:郑昕 来源:新华网
2016-06-11 09:48:23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郑昕)“谁还想念本泽马”,这句话若放在本届欧锦赛的揭幕战之前掷出,是会有风险的。不过,随着法国队新的锋线三叉戟在对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中小露锋芒,从数据来看,他们的表现应当能够让人们忘记那位被德尚弃用的前任锋线主力与战术核心。

本泽马对于法国队有多重要,单凭印象难免会有偏差。拿数据说话,他从2007年首次入选多梅内克的国家队阵容一直到2015年底遭到国家队禁赛,在81场比赛中攻入27球,进球率不可谓不高。然而如果分布在各个年份来看,本泽马也只有2014年在13场比赛打进8球堪称高效,其他年份都只有寥寥两、三球进账。

巴西世界杯是他到现在为止国家队生涯的高峰,打满全部5场比赛奉献3球2个助攻,场均射门6.2次,关键传球2.6次。在被德国队淘汰的那场比赛中7脚射门6次在门框之内却无功而返,似乎比他在洪都拉斯身上梅开二度更令人印象深刻。说本泽马对于法国队至关重要的人们,看到由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提供的上述数据,会不会悄悄躲起来?

两年前,高卢雄鸡在双前锋与三前锋的配置之间徘徊,主教练德尚根据对手情况决定是由本泽马、吉鲁立起双塔,还是本泽马与吉鲁、格里兹曼、瓦尔布埃纳、雷米四人之中的两位配搭成为三叉戟。如今仍由德尚带队,球队锋线最大的变化在于改由吉鲁杵在中路,帕耶与格里兹曼在边路不断换位。吉尼亚克作为战术上的补充,马夏尔和科曼两名可打边锋的中场球员则用途更多。

揭幕战中,法国队先发三前锋的表现令人满意。吉鲁与帕耶各自有1球入账,格里兹曼在上半场也险些首开记录,只是射门被立柱拒绝。通过创冰DATA提供的数据,球队总共的15脚射门被7人分享,帕耶、格里兹曼和吉鲁的射门次数形成2、3、4的数列,也体现出了他们位置与功能上的差别。此外,三前锋本场触球次数都在60次左右,没有谁在扮演“大佬”,也有助球队和谐气氛的营造。

抢点有吉鲁,射术有帕耶,突破有格里兹曼,他们就是属于法国队的“BBC”“MSN”。虽然三人中的任何一个都尚未达到本泽马的个人数据,但是从揭幕战看来,这一组合的化学作用正在潜移默化地进行,捅破了首战的窗户纸,今后将是法国队有望第二次在本土问鼎的关键补充。

诚然,本泽马在俱乐部中的支点以及缓释压力的作用无可替代,但法国队目前有太多承担这些使命的球员。况且在里贝里淡出国家队后短暂占据领袖地位的他,也必须给逐渐成熟的博格巴让路。相比于1998年世界杯开赛前被弃用的坎通纳和吉诺拉,本泽马并不冤。毕竟法国队仍是熟悉的味道:中场决定球队上限,后防决定球队下限,前锋无需抢戏只要做好本职工作。法国队首夺欧锦赛和世界杯冠军时的主力前锋,你可曾记得都是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