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援平为温州侨商转型支招:建侨商跨境电商示范区

来源:新华网
2016-06-11 09:34:44

裘援平为温州侨商转型支招:建侨商跨境电商示范区

图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参加浙江温州跨境电商工作及侨领侨商,与温州侨领侨商一起座谈,共议温州侨商发展大计。 张茵 摄

裘援平为温州侨商转型支招:建侨商跨境电商示范区

图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参加浙江温州跨境电商工作及侨领侨商,与温州侨领侨商一起座谈,共议温州侨商发展大计。 张茵 摄

“我建议,温州若能够申报侨商跨境电商示范区,未来对温州未来发展是很重要的增长点。”当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抛出这个建议时,浙江温州跨境电商工作及侨领侨商会上几十名侨商眼睛为之一亮。

10日,裘援平一行来到浙江温州调研,与温州侨领侨商一起座谈,共议温州侨商发展大计。

温州副市长苗伟伦向裘援平介绍地方情况时说道:“温州在浙江的知名度不如在全国,在中国的知名度不如在全球。因为温州有245万分布世界各地的温商和华人华侨。”

这个庞大的温商和华人华侨群体,为当地发展构建了很好的全球性营销网络体系。

对于温州侨商群体,裘援平也予以了高度的评价:温州侨商商行天下、讲信重义、抱团互助、敢闯敢干、灵活务实、精明强干、爱国爱乡。

“正因为温州侨商这些特质,让事业走的更远,形成了很强的汇聚效应和协作效应。”裘援平说道。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对温州侨商传统的国际贸易等业务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对此,裘援平寄语温州侨商,要创新发展,积极应对跨境电商所带来的严峻挑战,主动抓住跨境电商中的重大机遇,再创温州侨商的辉煌。

与会的很多温州侨商纷纷向裘援平介绍,他们在进口跨境电商方面的成绩。

裘援平在肯定温州侨商的成绩同时,也及时地给他们浇了盆“冷水”:进口跨境电商的商机不是无限的。

她指出,随着这方面的市场逐渐规范,未来不再是暴利时代,需要侨商保持一定的头脑冷静。

裘援平也为侨商发展跨境电商支招:既要做好线上,也要做好线下;既然做好中国国内市场,也不能放弃海外市场。

“侨商最大的优势就是融通中外,沟通中外。”裘援平表示,侨商应该海外内一盘棋,“如果进口跨境电商和出口跨境电商结合起来做,对侨商来讲,这天地就太广阔了。”

结合温州侨商的特色和侨商转型的需求,裘援平提出了一个创造性的想法。她建议,温州可以在浙江省政府认可的前提下,按程序申请国家首个侨商跨境电商示范区。

裘援平认为,打造侨商跨境电商示范区,既有利于温州申报和建设中国国内综合保税区,也可以充分发挥海外侨商优势,打造海外仓联盟,有利于完善境内外服务跨境电商产业全链条布局。

另外,在这个跨境电商中,要打好侨牌、做足侨的文章。

裘援平表示,打好侨牌就是要利用好遍布全球的侨商资源,进出口都做起来。不仅只进行货物贸易,还可以做服务贸易;不光提供生活性、消费性的服务,还可以提供生产性的服务。

“温州有全球性侨商网络资源,温州侨商也有敢拼敢干敢闯的优良传统,发展侨商跨境电商示范区对国家有利的。”不过,裘援平最后也表示,温州侨商跨境电商示范区的建设,还需要当地政府的进一步论证后,再行申报。

对于裘援平的建议,温州当地政府和侨领侨商均表示,未来将进行认真调研,积极申报,争取创建具备侨商特色的跨境电商示范区,实现温州侨商事业的二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