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入清华自招考题 36个考点同时开考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11 09:48:23

“友谊的小船”入清华自招考题 36个考点同时开考

昨天,考生走出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场。

“友谊的小船”入清华自招考题 36个考点同时开考

高招咨询会现场。

高考结束了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彻底放松下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部分考生又在紧锣密鼓备战高校自主招生。昨天,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同时开考,6000余名考生在全国29个省份36个考点同时参加初试。今年,清华自主选拔初试依旧采用机考形式,试题中可见“引力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等热点话题。

记者了解到,今天,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自主选拔项目启动,未来一周,许多考生和家长将奔波于多所学校,参加多个项目的自主招生测试。

□自主招生

考点安排

清华自主选拔36个考点同时开考

为了方便考生参加考试,去年,清华大学率先尝试在全国各省份设立初试考点,还首次探索在自主选拔初试中实行机考,最大限度地确保测试的安全性和及时性。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表示,从去年的开展情况来看,这一做法不仅减轻了考生奔波赶考的压力,方便了偏远、贫困地区考生就近参加考试,也为考生参加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提供了机会。因此,今年清华依旧延续这一做法,在全国29个省份(除西藏、浙江外)设立了36个考点,三大选拔项目合并初试。

同时,为了给学生更多的自由选择权,清华将测试时间安排在了6月10日,与其他兄弟高校“错峰”。“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由于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考点,考生们就近前往省会城市还是比较方便的。”刘震介绍,这样充分体现了“自主选拔”的初衷。

据了解,此次参加考试的6000余名考生中,5000余名考生选择了本省考点,1000余名考生选择了外省考点,考生相对较多的考点是北京、上海、四川等地。为了减轻偏远农村考生的经济负担,清华大学还为通过自强计划初审的30多名同学提供了参加考试的经济资助,包括他们往返考点的路费、住宿费和伙食费等。

测试模式

考生可提前在模拟环境中练习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自主招生从去年起放在高考后进行,初试、复试、学科面试、认定,都要在两周之内完成,高校组织测试面临巨大压力。刘震介绍,今年,清华自主选拔的初试依旧采取机考形式,全部为客观选择题,直接在计算机上作答。根据去年的探索经验,机考不仅能保证阅卷及时准确,而且也大大降低了纸质试卷作弊的可能性,分发和回收考卷更为安全高效。

为了方便考生提前熟悉考试系统,6月8日下午起,清华大学即向考生开放模拟系统下载,考生可提前安装模拟考试系统,多次在模拟环境中进行练习。昨天上午正式开考前,考生还将有10分钟的时间再次熟悉考试系统。

刘震介绍,为确保安全,清华的各个考点在考位设计上做了充分的物理隔离,要么隔位坐,要么电脑之间增加挡板,而且所有考生的考题和答案顺序是随机乱序的,即便相邻座位考题也不同。各考点还有详细的应急预案,包括设有备用考场、备用电力设备、安保设备等。

记者了解到,清华三大自主选拔项目的初试结果预计于6月13日公布,通过初试的考生可于6月16日至17日到清华大学参加复试,复试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特色选拔和体质测试等,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公布,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进行公示,学生可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考生反应

《红楼梦》连续两年入题

今年,清华自主选拔初试的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选择其中的两门参加测试。

昨天上午11点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红庙校区考点,陆续有考生走出机房。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该考点有不少来自天津、河北等周边的外地考生,大多有家长相陪。考生家长称,虽然清华在各地都有考点,但孩子这几天还需要参加其他学校的考试,所以直接选择了北京的考点。

对于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一名来自河北的考生认为比较合理,他说,这样既能全身心应付高考,而且考后参加自主招生选拔,等于给了自己另一个机会,更能保持轻松心态备考。

一名来自人大附中的考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文科生,考的是“数学与逻辑”和“阅读与表达”。其中,数学共40道题,阅读与表达共30道题,题型全部是客观题且是不定项选择题。考生觉得数学题目还是挺难的,语文还行,除了考查了汉字书写的笔顺问题,还有《红楼梦》文本解读,比如罗列了一段《红楼梦》第17回贾宝玉与贾政对匾题联时的情境,要求对文本进行解析。记者了解到,这已是清华连续第二年将《红楼梦》内容纳入考题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