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奖即将揭晓 张国立呼吁多关注现实题材

作者:王笈 来源:中新网
2016-06-10 23:22:44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王笈)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于10日下午在上海举行。电视剧评委会主席张国立、纪录片评委会主席露易丝·弗森、动画片评委会主席博齐达尔·塞切维奇携各单元评委们悉数亮相。

“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国际性电视评奖活动、亚洲最重要的国际电视交流合作平台之一。今年共有《虎妈猫爸》、《花千骨》、《剧场》、《琅琊榜》、《芈月传》等10部作品获“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类最佳电视剧提名。

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制片人张国立首先强调,评选过程完全遵循规则进行,不会刻意严格、也不会刻意放松,“我觉得入围(“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类最佳电视剧提名)的10部片子都是今年市场和播出反映良好、效果良好的一些片子,都非常突出,10部片子我都很喜欢。”

在不偏颇于任何一部作品的基础上,张国立还提出,今年参赛“白玉兰”奖的电视长剧中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略少,比例上只有20%,“这是我们评委的共同感受。当然,我们也考虑到确实也不是创作者们不愿意去做现实主义题材的东西,可能有方方面面的困难,加上资本市场野蛮进入,基本上是走大IP的,所以对现实的关照不够。”

张国立认为,作为这个时代的从业者,如果总是生活在当下而不关注现实主义题材,会是一个整体的失职。

纪录片评委会主席、《独立镜头》创始人露易丝·弗森在见面会上表示,本届“白玉兰”奖参赛纪录片的题材非常广泛,超出其预期范围。但她也提到,希望纪录片制作者们能把更多的视线放到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上,“这样会更有助于做出更好的纪录片。”

动画片评委会评委、中国动画片导演沈乐平则在今年的选送作品中看到了中国电视动画的未来,“以往可能各国作品放在一起会有明显的差距,但今年参赛的动画片,整个制作的成熟度、选题、技术应用表现,差距并不是很明显。从这里也能说明,目前中国的动画行业在迎头赶上,未来会有更多发力。我非常有信心。”

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终评选结果将于当晚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揭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