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网络直播 “另类”创新中有多少无奈与思考?-

来源:新华社
2016-06-09 18:32:41

新华社北京6月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向定杰 陆欢)

“城管执法争议多,辩理难分公与婆。巧用网络来帮助,公开透明全直播。是非曲折看得清,不再听谁信口说。”网上一首打油诗,说的是连日来,为护航高考,河南郑州一城管局尝试全程网络直播的事儿。

谈起城管执法,历来备受关注。“微笑执法”“围观执法”“眼神执法”……此次“另类”之举,再一次引起舆论热议。双向监督的镜头背后,能否引来掌声一片?一个看似简单的直播行为,又能为当下的城市管理带来哪些思考?

试水:拿出勇气来行动 “镜头威慑”引关注

“今晚工作主要是消除居民小区、高考考点周边的噪音,查处渣土车,为高考考生营造安静的休息环境。”6月6日晚,在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门口,大队队长向所有成员传达了工作目标,而他的每一句话也同步出现在网络上,被数以万计的网友点击观看。

记者注意到,随后直播平台的工作人员手持移动设备,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并用文字、图片进行注解,告诉网友执法的时间、地点以及所发生的一切。而对于城管执法这一新鲜形式,不少商户表示欢迎和理解,“这样执法我们可以监督他们,他们也可以监督我们,更和谐、更公平了。”

一些本地市民说,在过去执法过程中有人拿手机拍个照、录像,都可能被城管队员严厉阻止。如今郑州市中原区城管局这么做,不仅有压力,更需要勇气,现在城管执法都直播了,以后市民拍照还禁止吗?

但也有部分网友提出质疑,这种不严肃的做法是在作秀吸引眼球,况且“直播执法”的主动权在城管手上,什么时候直播,选择什么样的画面直播,都是城管说了算,可能看不到真实客观的执法过程。此外,也有法律人士指出,直播执法过程超过必要限度,或会造成权益侵犯。

回应:没必要作秀 当然要“选择性”直播

对此,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叶大欣对记者坦言:“搞直播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网络直播没有剪辑,直接把执法过程,把占道商户,以及一些群众的不文明、不规范的行为和违反城市规定的细节,真实的展现。”

他表示,目前该局正在与相关网络部门联系,下一步的执法直播,将通过技术手段,对曝光的商户进行马赛克处理,充分尊重个人隐私。至于是否“作秀”或“选择性”直播?叶大欣说,今后该局还会进行网络直播执法,但主要会选择一些重大的联合执法活动,或重要的执法活动进行直播,“因为城管每天的工作都有执法,不可能天天直播。但现在执法人员已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每次执法都会留下记录。”

“直播本身就意味着向市民、网友以及被执法对象做出了文明执法的承诺。”叶大欣说,城管直播执法就是利用社会力量对自身执法行为进行监督,进而倒逼城管部门加强内部管理,让执法的过程更公开、更透明,也更公平公正。

该局宣教科科员于梦熙还表示:“采取网络直播这种方式,是想让老百姓知道,这些违规占道经营和露天烧烤会给城市环境带来哪些危害,希望市民和商户都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

思考:“另类”创新执法中有多少无奈?

在一些政府人士看来,网络直播执法过程,要把握好“时、效、度”,具体讲就是什么时候进行直播,该如何直播,针对什么样的群体、事件,曝光到什么程度。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余奇敏认为,以往城管执法也采取了媒体联合执法的方式以证清白,但信息经过二次传播,真实度容易打折。而这一次,郑州城管做了一次网络主播,取消了中间环节,他们直接与网友面对面。这可算是公共事务利用新兴传播方式的一次创新。如果能在网络直播这种自我监督形式中引入外在力量,能更有效地提升其可信度。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社会学家王开玉说,城管直面最基层矛盾,通过“直播执法”,有助于改进公众对城管执法的监督,以及了解城管执法的困境与无奈,理解城管的付出与努力。但是,“直播执法”不可能成为常态,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指出,这类形式的创新,只是对执法手段的修补。城管执法的困境与无奈,需要社会理性看待,并给予理解和支持。同时也需要城市管理者从多维的角度对待小商小贩,不是一味地禁止与驱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