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烟草专卖局"买官卖官" 三单位"近亲繁殖"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09 18:32:41

昨天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了中央巡视组对20家单位党组织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其中国家公务员局与人社部合并),至此,第九轮巡视32家单位和“回头看”4省的巡视反馈情况已发布完毕。这20家单位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防科工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供销合作总社、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国家信访局、国家民委、国家宗教事务局、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国家外国专家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粮食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八项规定

烟草专卖局顶风违纪

对20家单位的反馈情况中,18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仅有质检总局和国家信访局两家单位幸免。

根据反馈情况,全国总工会“有的直属单位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供销合作总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打高尔夫球”,而工商总局“一些直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个别司局级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

最严重的要数烟草专卖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差距较大,顶风违纪时有发生,公款吃喝玩乐由明转暗,驻京办、培训中心奢靡浪费问题突出,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较为普遍,行业内‘小金库’顽疾屡禁不止。”

干部管理

3家单位“近亲繁殖”

在干部管理方面,5家单位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力,3家单位存在“近亲繁殖”问题,烟草专卖局更是在这20家单位中唯一出现“买官卖官”问题。

反馈情况提出,全国妇联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监督不够:人社部有的党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屡查屡犯;工商总局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带病提拔时有发生;国防科工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存在违规超配干部、设置职务问题,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够严格;国家民委有些下属单位和国家宗教事务局均选人用人把关不严,违规用人、“近亲繁殖”等问题突出。

问题最突出的仍是烟草专卖局:“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近亲繁殖’问题比较突出,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够严格。”

行政审批

能源局以权谋私严重

发改委、能源局审批权力集中,巡视反馈情况也注意到了这方面问题。

反馈情况指出,国家能源局“行政审批改革不力,以权谋私问题严重”,“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审批,以审批代替规划控制和行业监管”,“审批自由裁量空间大,监督制约不到位,公开透明不足,造成越权审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发改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力,审批过多过细,自由裁量权较大,部分干部利用审批权谋取私利”。

原标题:烟草专卖局“买官卖官”问题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