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密”南宋浙派古曲《泽畔吟》《屈原问渡》

作者:俞菀 来源:新华社
2016-06-08 18:36:42

新华社杭州6月8日专电(记者俞菀)端午节前夕,约160名琴家汇聚西子湖畔,在2016中国(杭州)国际琴会暨第三届中国琴会打谱会现场,重现《泽畔吟》《离骚》《屈原问渡》等数百年前的古琴曲调风貌,以这种独特优雅的方式纪念屈原。

据悉,琴曲《离骚》在建国后由著名古琴演奏家管平湖先生定拍、定奏并演绎流传下来,而《泽畔吟》和《屈原问渡》则至今未被打谱定调。

与会专家介绍,《泽畔吟》见载于明太祖之子朱权编纂的古琴谱集《神奇秘谱》——成书于1425年,是现存最早的汉族琴曲专集,书中收录的64琴曲是从当时“琴谱数家所载者千有余曲”中精选出来的。《屈原问渡》则载于1594年南宋浙派古琴传谱《梧冈琴谱》。

然而,音乐不像文物一样容易保存,在记谱法不严密的古代,古曲谱不是失传就是面目全非,流传到现在的一些“减字谱”,便如“武功秘籍”一般难解读了。中国琴会副秘书长、杭州太音琴社社长陈成渤说,打谱犹如考古,是严谨的学术研讨。通过专家们的集思广益,以期尽可能还原古人蕴藏于曲调中的情感和智慧。

例如《泽畔吟》专场打谱会,由中国琴会荣誉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人龚一,中国琴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家珍等主持、参与。

《楚辞·渔父》有云,“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吟泽畔。”古人多将《泽畔吟》作为《离骚》和《屈原问渡》等的吟引序曲出现。“郁结蒙尘”“自苦风波”是全曲所要表现的情感中心。龚一说,即便《泽畔吟》十分短小精炼,却也进行了调性转换。“可见转调在古代已经是常用的作曲技法了,这非常了不起。”

而《屈原问渡》则取材于屈原问渡渔父的故事: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遂投南荒,问渡于渔父:“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渔父以“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之语慰之。 乐曲表现了屈原“宁赴湘流”,而不愿“蒙世俗之”的崇高气节。

据悉,上述活动由中国琴会、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和杭州太音琴社等单位主办。活动期间共举办了3场打谱学术研讨会、4场名家琴学论坛和10场古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