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产品打“高科技”牌 助推智慧养老

作者:王文娟 来源:人民网
2016-06-08 18:36:42

人民网上海6月8日电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上涌现出一批为老年人设计的高科技产品,成为了中国养老的新形式。今天(8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CHINA AID)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中兴健康携旗下老人手表“亲亲U伴”等多款产品参展,并发布健康安全老人手机S6。

从2000年起,我国就已经进入老龄社会。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预计到2020年65岁以上老人将超过1.7亿人,占比达12.3%。

严峻的数据背后,是几亿老人的养老需求。我国传统养老模式和养老产业发展滞后且碎片化严重,据了解,中国目前有养老机构4万多家,床位近669万张,仅覆盖了3%的老人。同时,居家养老一直成为中国老人的优先选择,智慧养老变的尤为重要。

对于养老服务智能生态圈,中兴健康董事长何士友表示,我们以居家老人为中心,充分整合养老产业链资源,借助科技助老云服务平台,提供更可靠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老人、家属、社区人员、供应商等信息将进入云服务平台,实现服务过程可监控,服务质量可量化,服务效果可跟踪。通过智能终端与云服务平台连接,使得家属、社区及服务机构能够实时掌握居家老人的身体健康指标,这能切实改善困扰政府和家庭的民生问题。今天,何士友在会场推出中兴健康安全老人手机S6。

提起老年手机,人们难免想到的是“大屏幕、大按钮、大字体”等功能,据介绍,中兴健康S6手机是中兴健康历时18个月,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特定需求,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大屏健康安全智能手机。不仅具有大字体、大图标、低功耗、脸谱通讯录和色彩对比强烈的功能,而且定制了符合老龄人群使用习惯的按键布局及操作方式。

远程服药助手、远程位置服务、亲情云相册、老人跌倒报警、防意外闹钟……中兴健康希望S6手机能够给居家老人更贴心的陪伴和呵护,希望用信息科技助推健康产业升级,最终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通过软硬件结合全面提高养老产业的效率。

此次展会围绕养老、康复医疗、辅助器具三大主题,开设养老服务、康复医疗、辅助器具、生活护理等六大主题展示区。中兴健康此次参展,从构建智慧健康养老云平台到发布老人手机S6,积极致力于智慧健康服务体系的打造,希望从根本上解决养老困难的问题。(王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