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五团解难题办实事 确保5.04万亩节水滴灌取得实效

作者:刘小华 来源:人民网
2016-06-08 18:36:42

6月2日,笔者在兵团四师七十五团二连看到,该连职工黄建权在水管所党员干部的指导下,正在对地里的小麦进行滴水滴肥压力调试,并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也是该团践行“两学一做”帮职工解难题办实事一个缩影。

“通过党员干部帮忙和讲解,现在我们对小麦进行滴水滴肥一点也没问题了,并且今年的水比2015年也清的多了,水压等各方面都正常,现在进行滴水滴肥不仅节水省力,还对小麦增产增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该团二连职工黄建权对笔者说。

据了解,2015年由于施工质量把关不严、技术措施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该团5.04万亩节水滴灌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年以来,该团党委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从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出发,力争把民生工程打造成经得起实践检验,切实发挥惠民效应。为此该团就节水滴灌出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委,主动迎难而上,请来石河子节水滴灌专家、花城设计院专家深入夏塔河渠系源头现场反复研究论证,找出问题原因,努力寻求破解之道。先后通过对节水滴灌存在的压力不足、毛管堵塞、管理混乱等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同时还投入150余万元对夏塔干渠龙口进行再改造,新建沉砂池一座,在井房悬挂操作规程和技术措施牌175块等一些列措施,真正使节水滴灌工程成为职工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现在我们正对小麦进行滴水滴肥,从目前水肥一体化运作上来看,我团滴灌已经完全实现操控,基本达到匀水匀苗,职工想滴几遍水滴几遍水,相信我们今年产量的将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职工摄入也会有一个大幅度提高。”该团总农艺师苗强对笔者说。

目前,该团5.04万亩节水滴灌已经全部正常使用,这将为该团打造昭苏垦区节水示范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