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实施六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倒逼钢铁过剩产能退出

作者:杨文娟 来源:人民网
2016-06-08 18:36:42

人民网石家庄6月8日电(杨文娟)8日上午,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将通过实施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六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倒逼钢铁过剩产能退出、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省发改委、环保厅等多个相关部门就六类标准的实施和钢铁去产能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高俊钊介绍,河北钢铁去产能起步早、力度大、效果好。“十二五”期间,全省关停拆除高炉87座、转炉及电炉94座,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有冶炼能力的生产企业(厂点)由148家减至109家。目前,河北省政府又与国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全国1/3的压减任务,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4913万吨。

但由于河北钢铁产业总体水平较高,执行现行国家标准对过剩产能的倒逼效果不明显。因此,“河北实施六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倒逼钢铁过剩产能退出、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既为解决好‘去谁、去多少、怎么去’提供了标准依据,又为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政策支撑。”高俊钊表示。

具体来说,环保方面,在《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基础上,提出了烧结、炼铁、轧钢等工序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省环保厅负责人解释,此次发布的环保标准呈现出3大新特点——地域范围由之前的“4+2”城市区域扩展到全省域范围施行;执行工序由烧结工序扩展到炼铁、炼钢、轧钢等环节都要控制;污染物从过去只控制颗粒物,到对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都提出严于国家标准的控制要求。

能耗方面,执行《河北省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烧结、球团、高炉工序单位产品能耗限定值标准均严于国家,转炉与国家标准持平;水耗方面,执行《河北省用水定额》第2部分工业取水中钢铁生产取水定额,含焦化工序普钢、特钢联合企业标准均严于国家,新增不含焦化工序普钢联合等4项标准;质量、技术方面,《钢铁企业通用质量要求》《钢铁企业通用技术要求》均于今年6月2日正式发布,从7月1日开始实施。质量共设置了25项指标,技术31项,除新增指标和1项执行国家现行标准外,其他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国家现行标准。安全方面,在《 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倒逼压减过剩钢铁产能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转型升级安全规范》,从17个方面规定了钢铁企业安全生产规范。

此外,省直有关部门还研究制定了企业规范管理、行业优化升级、钢铁产能走出去、钢结构标准和推广等政策措施。目前,河北省围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初步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善的“6+N”标准和配套政策,为钢铁行业去产能实现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