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专家陈杰勇: 为团场群众治好病是我梦想

作者:张志勇 巴玲军 来源:人民网
2016-06-08 18:36:42

6月3日,听说笔者到新疆兵团二师34团采访河北援疆医生陈杰勇。34团职工群众纷纷涌来表达对陈医生医者仁心的感谢。

社区的小谢会告诉你,陈医生用中药治好了困扰我女儿多年的睡眠障碍综合症。

学校的张老师会告诉你,陈医生治好了我多年的气管炎。

九连职工李顺会告诉你,陈医生救了我一命……

在34团一提起援疆专家陈杰勇可以说是尽人皆知。陈杰勇自2014年3月,从河北省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到新疆第二师34团医院援疆以来,以他高超的医疗技术和屯垦戌边的梦想追求,成为三十四团职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一枚鸡蛋,一筐红枣

2014年元旦后,三十四团医院精神科住院的部分病人出现了贫血、低蛋白、胸水、腹水、咳嗽等症状,治疗效果不尽人意,困惑着医院所用的医生。2014年3月初,陈杰勇的到来使医院看到了希望,他先到病房查看了每个病人的病情,去化验室检验血液、尿液、痰液等标本,与科室的医生展开病例分析,经过半个月马不停蹄的工作,基本搞清了病因:贫血,而且还有少数患者患上了结核病。陈杰勇与医院领导班子密切配合,迅速制定出应对方案,果断采取措施,隔离患者,严格消毒控制;为每个患者加强营养,增强体质;普及结核病知识消除恐慌,规范治疗。并且陈杰勇为了给患者补充营养还捐赠给患者20公斤红枣。从此每天一枚鸡蛋,成为一直延续至今的患者食谱。因此,在陈杰勇的朋友圈里也流传开了陈大夫用鸡蛋治好了贫血,治好了结核,被人们戏称“鸡蛋院长”。

一门亲戚,一份牵挂

2014年秋天,万里棉田使塔里木垦区银装素裹,内地大批的季节工像候鸟一样成群结队的飞来棉海淘金。为“三秋”服务,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成为陈杰勇这个秋天的主旋律。陈杰勇经常带领医疗服务队走连队、下田间宣讲卫生常识、送医送药。这天,他来到了九连,听到46岁的无保户李顺患有心肌病、冠心病、胃炎等。是个因病致贫的典型。陈杰勇随即与李顺“结对子、认亲戚”。仔细为李顺检查身体,详细记录病情,制定了重点帮扶措施,互留电话。定期带医疗器械上门服务,免费送医送药,只要李顺有需求,陈杰勇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他家。通过一年的帮扶,李顺的身体健康有了极大的好转。去年,李顺种的红枣首年喜获丰收,陈杰勇热心为这位“亲戚”联系了收枣商,当李顺点完4000多块现金后,高兴地说:“我认了一门好亲戚,不仅我的身体变好了,收入提高了,谁要是有个头痛脑热的总是问我,陈院长啥时候来啊,我说我一个电话他就来!”通过这门亲戚的故事再次诠释了“三年援疆路,一生兵团情”。

一个专业,一条镜子

陈杰勇援疆伊始,发现团场职工对中医药的强烈渴求与基层中医药人才匮乏成为尖锐的矛盾。身为“河北省青年中医临床技术骨干”的陈杰勇像及时雨一样,提供中医药服务,开34团医院先河,受到老百姓的推崇。三十四团病退职工芦霞,退休后迁居库尔勒萨伊巴格一号小区。2015年夏天,患上更年期综合症,多处诊治效果不佳。国庆节回三十四团时,慕名找到陈杰勇,当她看到30多岁的陈杰勇时心里凉了半截,心想:“这么年轻的中医能行吗?”转念又一想:“虽然年轻,可这是国家派来的专家啊,既然来了就试一试吧!”陈杰勇为其开方:小柴胡汤+当归六黄汤加减。服药一周后,病情明显减轻,继续服药半月康复。芦霞逢人就夸陈医生:“真是英雄出少年啊!”消息传开,不少人从库尔勒慕名来找陈大夫瞧病。

仅2014年,陈杰勇就开中药汤剂处方90余人次。为培养中医队伍,在三十四团医院任副院长的陈杰勇,每周四在医院内进行中医系列讲座,2014年度完成中医基础理论培训,2015年度完成中药学培训,2016年度完成方剂学培训,通过三年的援疆,为三十四团中医药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陈杰勇不仅中医功底扎实,并且掌握现代医学的高精技术——支气管镜介入治疗。他毫无保留的在新疆传经送宝,帮助二师库尔勒医院引进了一条奥林巴斯支气管镜及配套设备,不日将服务患者,使边疆百姓也能享受到和内地一样先进的医疗技术服务。

一名士兵,一份坚守

陈杰勇从援疆起就抱定了“扎根寒山守社稷,躬身戈壁开良田”的决心,他一到二师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从不搞特殊如,与同志们一起参加夜间维稳值班等。陈杰勇常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影响和训练着整个医疗团队。2015年6月17日,他组织、指挥了二师疾控中心和34团医院联合开展了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大演练,将内地先进的理念及方法毫无保留的传递到二师。提高了医护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34团医院救护车破旧,陈杰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与河北衡水联系,2014年9月衡水市为34团医院捐助一辆依维柯救护车,极大的增强了医院急诊急救能力;为了提高34团医院精神科专业水平,他协调衡水一名精神科专家于2014年到34团援疆3个月,2015年协调34团医院精神科2名医生到衡水免费进修半年等。

当人们问起陈杰勇为什么能扎根团场,倾心尽力的做好3年援疆工作呢?陈杰勇说:“和兵团人比起来,团场职工献了青春献子孙,一辈辈扎根新疆,3年的援疆实在是太短了,我在这里与其说是援疆,倒不如说是学习、是历练,是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张志勇 巴玲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