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陈怡 来源:人民网
2016-06-08 18:36:42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在宁波召开

人民网宁波6月8日电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8日在宁波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对话会(电子证书与贸易便利化)倡议书》,达成五项共识。

据了解,对话会以“电子证书和贸易便利化”为议题,旨在打造“合作、便利、共赢”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部门合作关系。来自波黑、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波兰等9个中东欧国家负责进出境动植物检疫以及食品安全部门的代表,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组织的专家,以及国内部分直属检验检疫局的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实施电子证书是中国质检总局推进贸易便利化,打击假冒证书,防止贸易欺诈,保证进出口产品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中国检验检疫电子证书系统于2010年1月正式启用。该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集中统一的检验检疫电子证书管理和数据交换平台,可以实现国际间的电子证书数据自动双向交换、联网核查和信息反馈。

系统启用以来,得到许多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广泛关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智利、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官方检验检疫电子证书核查机制,实现电子证书系统的对接和在线数据实时交换,并与荷兰成功试行了乳制品证书的无纸化。此外,中方已与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德国、俄罗斯等9国签署了电子证书合作协议,与韩国、美国、捷克等国家的有关机构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对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和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WTO/SPS/TBT协议框架下,应加快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检验检疫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会议达成五项共识:一是共同认识到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对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和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二是共同认识到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加快和促进相关检验检疫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增加双方实时沟通的可能性,进行检验检疫电子证书联网核查方面的有效合作。三是共同认识到在国际贸易方面,应加强各国的检验检疫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口岸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动植物疫病安全,共同防范疫病疫情跨境传播,共同维护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四是希望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每两年召开一次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也欢迎其他感兴趣的国家参加,分享经验、达成共识、联合行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检验检疫方面的有效合作。五是继续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个便利、高效、安全的发展环境。同时,本次对话会还提议下一届对话会的议题为“食品安全和贸易促进”。

据悉,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56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28%。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过12亿美元。2015年,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22.33亿美元;2016年1-5月,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45.8亿元,同比增长7.2%。(陈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