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庆客串金四爷 忠心爱国一身“老炮儿”范

来源:新华网
2016-06-08 18:13:34

蔡国庆客串金四爷 忠心爱国一身“老炮儿”范

蔡国庆饰演金四爷

蔡国庆客串金四爷 忠心爱国一身“老炮儿”范

金四爷

蔡国庆客串金四爷 忠心爱国一身“老炮儿”范

金四爷一身正气

日前,由总导演总编剧臧云飞、导演赵东阳执导,白小白担任制片,黄海冰、远明、柳素英、赵文卓、程皓枫、蔡国庆、孙浩、周海媚、金巧巧、邓英、孙茜等主演的红色革命题材电视剧《红星照耀中国》曝光了剧照,著名歌唱家蔡国庆在剧中客串“金四爷”,照片中提着鸟笼的四处遛弯的四爷京范十足,活脱脱抗战版“老炮儿”。

《红星照耀中国》主要讲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美国青年记者斯诺通过在中国十三年间的工作、采访及亲身经历,以独特的视角审视1928~1941年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变革、机遇和巧合的故事,这部剧也是献礼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的代表作品,在剧中蔡国庆老师友情客串了主人公斯诺的房东。斯诺从美国来到中国接触最多也最能感受北平文化的媒介就这位金四爷了,四爷是一个八旗弟子,旗装在身鸟笼在手却剪掉了鞭子留着新式的三七开,他有着老北京人拥有的一切优点和缺点,为人正直大方又好面子,喜欢泡茶馆提笼架鸟,街坊领居的大事小事他也都乐意帮忙,这也像极了冯小刚在老炮儿中的个性,讲究的就是一个规矩,一个北京味很重的江湖义气。斯诺来到北京受到了金四爷的许多帮助,四爷还主动支持进步学生的爱国运动,对自己房客们参与的抗日活动有着浓厚的兴趣,私底下还掩护中共地下电台,甚至与自己的侄子共同投身到抗日救援运动中,大义凛然英勇就义,惨遭日本人杀害。

蔡国庆老师饰演的这个金四爷是抗日时期北平人的缩影,他们都是千千万万胡同里弄中的普通一员,也是中国人民参与抗日战争中平凡又伟大的一员,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在这也一群忠心爱国的老百姓支持下取得的。蔡国庆老师虽然只是客串演出,但是却将个人体验融入其中演活了这个人物,他父亲本身就是满族人,蔡老师也曾和爱新觉罗·溥杰有着深厚的友谊,对八旗子弟的身份认同感非常的强烈,剧中他四方奔走,为国捐躯一身老炮儿范,这种北京人从骨子里散发流传的英勇、仗义在他的演绎中重焕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