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名师点评高考物理卷:实验题更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

作者:刘甜甜 来源:人民网
2016-06-08 18:13:34

人民网合肥6月8日电(刘甜甜)今天上午,安徽高考理综考试结束后,合肥市32中物理教师王迎春第一时间接受本网专访,对物理考题点评称:“整张试卷平和朴实而又蕴藏锋芒。试题不偏不怪,都是‘熟悉的陌生题’。并且,全国卷吸收了安徽省的考试建议,减少了计算量。”

王老师认为,今年的选择题为四电四力,设置的情景均为学生熟悉的,题目阅读量适中,计算量也适中。实验题一力一电,打点计时器的考查较简单,传感器的电路设计则较少考查。两个题目实验特色浓,有利于平时常常实际动手做实验的考生。计算题一电一力,延续了去年先力后电的排序,考生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不难作答。

“考查内容直指高中物理所需培养的核心素养。注重对于物理核心概念、核心思想,学生科学品质的考查。重视分析综合,实验操作,社会责任,如实验第23题组装报警电路。”王老师表示,这些变化都有利于今后教学改革的开展,注重将物理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