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卖家退款”陷阱 华夏银行助客户挽回损失

作者:杨慧 陈隽 来源:人民网
2016-06-08 18:13:34

人民网武汉6月8日电 近日,华夏银行汉口支行一客户不幸遭遇“淘宝卖家退款”陷阱,银行卡上4万9千多元钱被划走。所幸她及时求助银行,终于在第四天成功追回资金。

据介绍,当天为周五,华夏银行汉口支行临近下班,突来来了一位神色慌张的女客户,称自己卡上4万9千余元被骗子转走了。该行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客户一边解情况,原来客户接到淘宝卖家的电话,说有一笔退款被冻结,需要她配合处理。由于客户正好有一笔退款,且金额和货品与电话里描述一致,她没有怀疑便点击了链接,在输入短信验证码时感觉有异没有继续输入。骗子见她不肯输入短信验证码,于是发来一个二维码,声称只要扫码不用提供任何密码或验证码,客户觉得这样很安全,遂扫码,然后收到短信提示,卡内资金全部划走。

银行工作人员立刻将此事报告给分管行长。此时,骗子的打来电话。分管行长要客户报警,并不动声色接听骗子电话以稳住对方。同时要会计人员查询打印卡内交易明细以交给警方处理。

周一清早,客户再次来到支行,告知收到了1000元的基金解冻返回金。银行员工据此分析,骗子还未得手,被骗资金应该在某基金公司,于是提醒客户立刻打电话给该基金公司客服办理赎回。通过一番交涉和身份信息比对,基金公司将资金返还到客户华夏卡内。至此,客户被骗资金全部追回。

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现在诈骗花样不断翻新,要高度重视银行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资金安全,不要点击任何陌生链接,不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不透露卡号、密码、个人信息等。(杨慧 陈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