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液压基地:创新“三部曲”闯出产业新境界

作者:王炳坤 来源:新华网
2016-06-08 18:13:34

新华社沈阳6月8日电(记者王炳坤)地理位置偏僻、远离消费市场,这样的产业集群竞争力何在?在资源枯竭城市辽宁阜新,上百家逆市挺立的液压企业给产业优势标注了新解:依靠科技创新不断闯出转型升级的新境界,已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集中于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液压产业集群,承载着阜新市摆脱“资源经济”束缚,培植替代产业的重任。10多年前,曾为全国骨干企业的阜新液压件厂濒临倒闭,大量技术、管理人员和熟练工人离开国企组建了一家家小型液压件企业,构成当地液压产业集群的雏形。如今,众多中小企业在政府引导下迈出创新“三部曲”,在搏击市场中强筋健骨,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

噪音实验室内“掉一根针”的声音都清晰可辨,新一代汽车转向泵在这里接受检测,两三个分贝之间的噪音变化都能被捕捉到;高温、高寒实验室模拟不同天气条件,以反复试验检测产品的耐候性能……走近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检测区,一台台专业设备令人眼界大开。董事长李毅告诉记者,这里可是新产品开发的“心脏”,近年来公司从生产零件到整泵,从制造乘用车泵到液压泵,一路引领行业新品之先河,“这些设备背后,是我们对技术创新的孜孜追求。”

雄厚的研发和创新实力,让德尔公司去年被国家多个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而在阜新液压产业基地,类似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已有25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有64个。阜新市经信委主任高正民说,这组数据表明,谋求自主创新在液压企业中已蔚然成风,这些中心不仅为企业研发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提供了对接入口。

创新驱动要以企业为主体,也离不开政府扶持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阜新液压产业基地立足企业需求,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仪器设备共享、研发检测、创业孵化、专利代理平台、科技金融、教育培训、成果转化、质量检测等8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让企业搞创新不再是单打独斗,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

建厂之初,不少液压企业靠购买二手设备、仪器搞生产、做实验。如今,通过政府构建的共享平台,很多先进设备以租赁、交换等方式,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使用成本。阜新液压产业基地组织包括企业、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等所属的仪器设备共计100余台套,并帮助设备供需双方做好信息对接。去年,辽宁航天神坤装备有限公司通过共享平台租用设备,进行了安全阀和换向阀压力参数的检测。公司负责人白文科说,这避免了企业重复购买检测仪器,也提高一些设备的使用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如今阜新市越来越多液压企业正从公司并购、重组的新高度,来谋求创新驱动的更大力度。一些企业谋求与外来的大型集团联合,以技术优势快速促进自身提升档次,并对当地的液压产业链条形成拉动效应。

偌大的厂房内机器轰鸣,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人们忙碌地焊接、安装,一辆辆由各式卡车改装成的除雪车、清扫车、垃圾装运车接连下线……春节以来,徐工(辽宁)机械有限公司的火热生产场面就一直延续到现在。总经理王文艺告诉记者,公司由当地的阜新解放永生专用车公司与远在江苏的徐工集团重组而成。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没错。在徐工集团的帮助下,公司研发力量大为充实,现有15个新产品正在研发,今年下半年将有8个新品批量生产。

采访中,辽宁航天神坤装备有限公司新厂的主体厂房刚刚落成,车间内的生产线还未安装,工人们已开始大型液压支架的画图和设计。白文科说,公司原先的主导产品为煤矿运输皮带,结构单一、附加值较低。去年与四川一家航天装备企业合作组建新厂,公司产品线也将拓展到矿用大型液压设备上,实现了公司围绕同一目标客户群体进行了深度开发的目标。

“为什么要重组联合,说到底我们还是看重对方的技术优势带给公司的新希望,求新求变求突破,懂得创变的企业才能立于市场的潮头!”白文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