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美国女性肥胖比例首超4成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2016-06-08 18:58:41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卫生部门7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成年女性肥胖比例首次超过40%,成年男性为35%,19岁以下青少年和儿童肥胖比例则为17%,美国民众的肥胖问题继续加重。

调查结果以两篇报告的形式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杂志配发的评论说,为遏制已经持续30年的肥胖流行趋势,美国在基础研究、临床治疗以及各种减肥项目方面投入了数以亿美元计的费用,但最新数据显示这些努力都不太成功。

在成年人肥胖趋势研究中,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研究人员分析了2013年和2014年一项全国性调查中超过2600名男性和2800名女性的数据,并与此前8年2万多名参与者的数据进行对比。

结果显示,以身体质量指数(BMI)计,美国女性肥胖比例从2005年至2006年的35.3%攀升至2013年至2014年的40.4%,严重肥胖比例也从7.4%攀升至9.9%。同一时期,美国男性肥胖比例保持在35%不变,严重肥胖比例则维持在5.5%左右。

青少年和儿童肥胖比例在过去20年中总体变化不大,维持在17%左右。具体到各年龄段来看,2岁至5岁幼儿肥胖比例小幅下降,5岁至11岁儿童基本持平,12岁至19岁青少年小幅上升。

《美国医学会杂志》评论说,研发新的减肥药物和手术并没有解决美国的肥胖问题,也许基因研究能破解导致肥胖的一些原因,但这需要时间;现在更需要立即可实施的解决方案,因此重点必须放在预防,其中应包括与食品企业与餐饮业合作,“可能是时候采取完全不同的方式了”。